往日回顾:

经常说外语 不易得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28 新民晚报

  加拿大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公布一项惊人发现:平时生活中经常使用两种语言的群体出现老年痴呆症症状的时间平均要比用单一语言人群晚4年以上。

  平均推迟4年

  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教授埃伦·比亚韦斯托克12日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对184名老年痴呆症患者进行研究后,得出了上述惊人结论。这些老年人2002年至2005年间都曾在多伦多一家治疗记忆病症的诊所就医。

  研究人员把这些患者归类为两个组,第一组共91人,只使用一种语言;第二组几乎每天使用两种语言与人交流,比亚韦斯托克把这一组称为“完全双语人群”。

  “研究人员发现,单语组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症状的平均年龄为71.4岁,而双语组(出现老年痴呆症病征)的平均年龄为75.5岁。”研究小组在报告中说。

  双语锻炼大脑

  比亚韦斯托克说:“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感到很惊奇。”

  她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双语人群用脑更多,大脑供血也相应更多,脑神经之间的联系更易得到保持,正是这种“脑力锻炼”推迟了患老年痴呆的时间。

  “在使用两种语言的过程中,你要用到大脑的一些部位,这些部位细胞处于活跃状态,而且需要经常地锻炼和活动。有这种(使用双语)经历,大脑就可以保持在更有活力的状态。”比亚韦斯托克接受加拿大电视网采访时说。

  老年痴呆症的主要症状是记忆力逐渐减退,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导致这种症状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有一些药物可延缓其进展,但无法彻底治愈。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老年痴呆症协会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800万名老人患老年痴呆症;预计到2020年,全球老年痴呆症患者将达3400万人。

  常说外语有益

  不过比亚韦斯托克强调,经常使用双语交流只是有助于推迟老年痴呆症病征开始出现的时间,并不能彻底阻止老年痴呆症出现。

  参与这项研究的心理学专家克雷克说,这项研究表明,经常使用双语具有抵抗老年痴呆症的“巨大保护作用”。他表示,研究小组还计划研究经常使用外语的其他好处。

  加拿大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说,研究结果令人兴奋,也印证了其他研究人员最近提出的看法:多用脑也许是延缓老年痴呆症的最佳方法。加拿大阿尔茨海默氏症学会官员戴蒙德说,任何能够延缓老年痴呆症病征出现的消息都是“极好的消息”。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