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秘书长潘基文试图把东亚文化注入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41 环球人物

  这位新任秘书长一上台便开始对联合国“动手术”,并试图把东亚文化注入其中

  本刊记者 席来旺 发自纽约  本刊特约记者 李学华

  拨快联合国的钟

  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联合国总部迎来了自己的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新“老板”还没现身,职员们已感受到了“第一把火”:联合国的工作时钟“被迫”调快了1小时!

  按惯例,新任秘书长通常是在上午10点钟来总部大楼上班,但勤奋的潘基文很早就要来办公室。于是,纽约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前,9点钟便已步履匆匆。6名身穿淡蓝色制服的联合国保安人员分两队站立,组成一个小小的仪仗队,静静地等候在玻璃门外。门内,则是近百名联合国雇员和媒体记者。

  约9点,潘基文出现在总部大楼入口处。他脱去深色大衣,一身黑西服、红领带、梳理整齐的分头发型,精神抖擞地跨过了玻璃门。这是他首次以秘书长的身份走进联合国总部,开始为期5年的秘书长生涯。

  而他第一天的工作日程,已安排得密密麻麻——

  9点30分,一楼大厅,接受联合国职员的欢迎;

  9点35分,静思室,悼念为联合国事业献身的工作人员;

  9点40分,采访区,举行简短的记者招待会;

  10点10分,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10点30分,地下一层第一会议室,召开首次员工大会,发表施政讲话;

  中午,员工餐厅,吃自助午餐;

  下午,38楼秘书长办公室,会见本月安理会主席国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会见联大执行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等6个主要部门负责人;走访办事处各部门。

  看来,这位“新老板”要把他多年来的勤奋作风,灌输到联合国的庞大身躯里。

  潘基文担任韩国外长时,就以勤奋而著称。现在,他从东半球来到了西半球,受命于

联合国改革的关键时刻。他的案头,摆放的是“地球上最难完成的工作”。身为资深外交官,潘基文自然十分清楚联合国的“顽疾”,但顽疾不能用猛药,只能抽丝剥茧。既然联合国和其他相关机构的规模很难缩减,那就只好“强迫”各个部门全力以赴,形成新的联合国“工作文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没有神奇的公式,也无其他工作可比拟。但一切都始于勤奋、可靠和开明。”

  面对如此重压,潘基文怎能不把工作时钟调快一点儿呢?

  我姓潘,不姓文

  新年的纽约,天空特别晴朗。这是一个多年不遇的暖冬,仿佛在预示着良好的开端。1月3日,联合国秘书处高层管理人员的每周例会,也按照新秘书长“快了1小时的钟”,在上午9点开始了。

  与此同时,潘秘书长新任命的女发言人米歇尔·蒙塔斯,为“老板”刮起了一次“正名”之风。

  潘基文并不是秘书长席位上的第一张“亚洲面孔”。在他之前,缅甸人吴丹也曾任此职,但吴丹似乎没有给联合国秘书处带来多少亚洲文化。现在,潘基文来了,他来自深受孔子思想、儒教文化影响的韩国,代表了一种典型的亚洲文化。他上任的第二天,联合国秘书处就开始感受亚洲新色彩,首先从他的名字开始。

  米歇尔·蒙塔斯在1月3日的记者会上,教记者们如何正确理解“潘基文”这个名字。她说,潘基文的英文译名“Ban Ki-moon”,是遵照韩国人姓在前、名在后的习惯,直接音译的。所以,在用英语称呼新秘书长先生时,应该是Mr Ban(潘先生),而不能是Mr Moon(文先生)。对西方记者来说,这一点很容易搞错,经常误称他为“文先生”。虽然秘书长不会在意这种小事,但新闻媒体必须尊重各个国家的文化,不能一错再错。于是,美国电视台恍然大悟,非常郑重地报道了潘基文姓名的正确读法。

  名字的区别只是亚洲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一点小小的差异,更大的不同可能会在潘基文的工作风格中体现出来。

  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外貌温文尔雅、待人亲切的潘基文在自己的工作中所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风格。上任时,他没有前呼后拥的车队,只带了七八个刚任命的随员;午餐时,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在员工餐厅拿着托盘排队;用餐后,他又自动把托盘和餐具拿到了回收处。这一切,让联合国工作人员对他的第一印象颇佳。

  新秘书长对于联合国的事业,还有一种家长般的情怀。在第一天的施政纲领中,谈到联合国的弊端,潘基文既充满心痛之情,又有革弊除旧的持家决心。他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联合国秘书处受到“缺少问责制”、“操守有问题”等“严厉的、有时候不太公平的批评”,联合国员工“士气下降”。“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化解这些批评。”

  潘基文还用东亚人耳熟能详的“任人唯贤”一词,来概括自己的用人观——他会尽量发掘广大员工的潜能,倾听普通员工的声音,保持人员构成的地区平衡和性别平衡,用对话解决分歧。他还对联合国雇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哪怕是在讨论联合国的缺点时,也应如此。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