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赖斯穿梭访问巴以意义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29 国际在线

  

赖斯穿梭访问巴以意义有限

  动身去中东前,赖斯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片)

  

赖斯穿梭访问巴以意义有限

  10月4日,拉马拉,阿巴斯与来访的美国务卿赖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廖吉波):自上周末以来,美国国务卿赖斯一直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穿梭访问,会见巴以领导人。赖斯本次巴以之行是她上任两年来第八次访问这一地区。分析人士认为,与赖斯以往多次访问一样,主要目的是表示对巴勒斯坦温和力量,尤其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支持,但赖斯的这次访问并没有推动停滞已久的巴以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14日,赖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阿巴斯举行了会晤,并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听到了要求美国更多参与解决巴以冲突的呼声,美国将“绝对致力于”为巴以冲突寻找一个解决方案。她承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重点加快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向巴勒斯坦人显示美国如何推动巴勒斯坦建国事业。此前一天,赖斯在跟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会晤前也表示,巴以谈判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并与以色列和平相处。她说“巴勒斯坦建国不仅是梦想,而且是必须实现的现实。”

  与赖斯的乐观态度相比,阿巴斯当天则表示出更多的抱怨和担忧。在建国问题上,他明确拒绝解决巴以问题的“临时方案”,包括在以色列正在修建的隔离墙基础上,建立一个具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的提议。以色列官员说,赖斯在13日与利夫尼的会谈中就讨论了这一方案。阿巴斯说建立“过渡国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择”。阿巴斯还抱怨以色列没有履行奥尔默特总理上月底与他会晤时所作的承诺,以军没有放松对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限制。一些巴勒斯坦官员说,因为以色列的“空头支票”,阿巴斯在巴勒斯坦的地位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失去了民众的信任。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赖斯没有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具体计划,她此次中东之行难以给中东局势带来实质意义。赖斯在前往巴以的途中就表示,她没有具体的提议或者计划,这次主要是听取各方的意见,包括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看法,为以后寻找行动方案做准备。赖斯虽然在言论上承诺大力支持阿巴斯,推动巴勒斯坦建国,但她也没有说明美国将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巴勒斯坦以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另外,巴以领导层当前都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因而无法实施有实质性的措施。以色列最近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总理奥尔默特目前的支持率只有不到20%,且可能面临受贿等罪名的刑事调查。阿巴斯则面临着来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权力争斗,他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一个月来发生了多次大规模冲突,造成至少30人死亡。阿巴斯14日说,他将为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付出最后一次努力,如果失败,他将继续推动提前举行大选。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赖斯提出具体的措施,双方领导层也无法实施。因此,以色列《国土报》发表评论说,赖斯除了发表一些积极言论公开支持巴以领导人外,别的也做不了太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