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萨达姆亲兄弟巴尔赞:咆哮公堂三次被逐出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7:57 新华网
萨达姆亲兄弟巴尔赞:咆哮公堂三次被逐出法庭
这是2006年6月5日,提克里提在法庭上申辩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伊拉克万岁!”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站起身,左手持《古兰经》,右手高举过顶,食指伸向空中,高声喊道。坐在后面的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也起身高举右臂,大喊:“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永远结束这一切?!”

  这是2005年12月伊拉克高等法庭审理“杜贾尔村案”中的一幕。在历时一年的审萨大戏中,萨达姆是理所当然的一号人物,巴尔赞则是当之无愧的二号人物。从始至终,巴尔赞在法庭上的桀骜、暴烈、强横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巴尔赞15日凌晨在巴格达被处以绞刑,行刑地点和方式与乃兄如出一辙。

  兄弟心腹

  巴尔赞1951年2月出生在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他有诸多身份,但最重要的身份只有一个: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萨达姆对身边亲人一向多有猜忌,但对巴尔赞信任有加。1993年,巴尔赞的长女嫁给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后来被乌代抛弃,但这并没影响萨达姆兄弟俩的关系。

  巴尔赞曾担任

伊拉克共和国特别卫队司令、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和萨达姆的高级顾问。1988年,萨达姆让巴尔赞出任伊拉克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他在那里干到1998年。据信,巴尔赞一直负责萨达姆在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直到1995年,萨达姆把这一工作转交给由一帮外国掮客组成的财务网络。

  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萨达姆政权高官作鸟兽散。在美军后来发出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巴尔赞为“梅花5”,排名第38,但事实上,美国把他列入最想抓获的5名萨达姆前政权核心人物之一,称其为“萨达姆的十二打手”之一。

  巴格达陷落没几天,美军就于4月17日在巴格达抓获了巴尔赞。

  2006年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认为萨达姆、巴尔赞和另一名被告在“杜贾尔村”案中的罪名成立,三人均被判处绞刑。萨达姆先于巴尔赞,去年12月30日被绞死。

  咆哮公堂

  1982年“杜贾尔村案”发生时,巴尔赞任伊拉克情报部门首脑。他被控为报复针对萨达姆的一起未遂刺杀,下令逮捕和杀害了大批杜贾尔村的村民。

  2005年10月,伊拉克特别法庭(后改为伊拉克高等法庭)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萨达姆、巴尔赞等7名被告出庭。在此后漫长的庭审过程中,花白胡子、貌似忠厚的巴尔赞成为最桀骜不驯的一员,咆哮公堂、侮辱法官、对抗法警、痛骂证人、席地抗议,视法庭为无物,以至先后三次被逐出法庭。

  在当年12月的第三次庭审中,巴尔赞与控方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发生口角。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说:“你杀死了一名14岁男孩。”“见鬼去吧,”巴尔赞回应道。几天后的又一次庭审中,巴尔赞骂证人是“狗东西!”

  对于被控的“ 反人类罪、种族灭绝和战争罪”等罪名,巴尔赞更是矢口否认。在一次庭前听证中,巴尔赞自称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个人不应承担责任。

  与胞兄萨达姆一样,巴尔赞还把法庭当成控诉美国人的场合。他抱怨自己在狱中受到虐待,“拘禁我们的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我被关押4个月后才得到了香烟,还是世界上最差的香烟”。

  由于巴尔赞等人的表现,审萨第一任法官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下台。新任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以强硬姿态出场,想给巴尔赞一个下马威,结果巴尔赞干脆只穿内衣出庭,而且在法庭上公然脱掉鞋子,面对法官,席地而坐。

  至死效忠

  为自己辩护同时,巴尔赞还不忘表达对萨达姆的支持。他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刺杀后采取的行动并未滥用总统职权。“萨达姆的行为是合法的,所有行动都依照法律来办,”巴尔赞辩解说,“如果国家首脑成为暗杀目标,其他国家会怎么办?”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2005年12月说,美国官员曾想诱使巴尔赞充当萨达姆案的“污点证人”,但巴尔赞称自己决不会背叛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自己的兄长,并且“仍然是伊拉克总统”。

  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一次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称赞其叔巴尔赞为“伊拉克的真正男人”, “我叔叔巴尔赞在法庭里的表现引人注目,他非常勇敢,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萨达姆被处死后,约旦律师伊萨姆·加扎维说,巴尔赞“一直不停地为他的兄长死去而哭泣”。

  专横一时

  但在庭审过程中,陆续有证人证词揭露了巴尔赞当权时专横、凶暴的一面。

  “杜贾尔村案”一名女证人说,巴尔赞及其手下把她脱光了倒挂起来,然后拿脚猛踢她。

  曾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的伊亚德·阿拉维回忆说,1978年2月的一个冬夜,逃亡英国伦敦的阿拉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阿拉维举起话筒,对方并不答话,只是发出一阵狂笑,然后就把电话挂断。事后调查表明,神秘电话来自遥远的巴格达,打电话的人正是伊拉克情报头子巴尔赞。不久,巴尔赞派出的三名杀手袭击了阿拉维。阿拉维腿部受伤,但侥幸躲过一劫。

  伊拉克前少将卡伊斯·阿卜杜勒·哈米德·安巴吉的遭遇更触目惊心。1987年9月的一天,安巴吉驾车外出,“一辆轿车在后面冲我猛按喇叭。我想给它让道,但路上太挤,”安巴吉说。他最终把车停到路边,那辆车超过后突然停下来,车上下来的正是怒气冲冲的巴尔赞。

  双方很快从口角发展到互扇耳光,气疯了的巴尔赞从车上拿出一挺机枪。安巴吉见状想从车上取来手枪,但一下就被密集的机枪子弹放倒在地。两天后,他发现自己躺在一家

医院,他的身体和工作都毁了。

  最后,上面给他一个解决方案,让他称在两伊战争中受伤致残。安巴吉的妻子说,巴尔赞被判死刑也无法弥补他犯下的罪行。(冯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