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15 光明网

  

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浮出水面

  9日,日本首相安倍在东京检阅仪仗队。自去年9月上台后,安倍推出一系列旨在强化首相官邸职能的措施。

  日本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专家小组即将公布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草案。熟悉这份草案的消息人士14日披露说,首相和几名重要内阁成员将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并由专职人员组成秘书处。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进一步强化了首相官邸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领导作用。

  囊括内阁要员

  日本政府去年11月成立了由14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国家安全问题强化官邸机能会议”,探讨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相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官邸的职能。

  这个专家小组由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会长,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小池百合子担任代理会长,其成员包括内阁官房长官岩崎恭久、前内阁安全保障室长佐佐淳行、日本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防卫厅前参谋总长先崎一等人。

  经过两个月的讨论,专家小组准备15日公布草案内容。

  共同社援引熟悉内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日本主要的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向首相提供政策建议,同时有权制定中长期的政策方案。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成方面,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财政大臣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5名正式成员。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虽然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正式成员,但是可以参加所有会议。

  论及联合国改革

  《朝日新闻》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从草案披露的内容来看,安倍晋三希望组建一个由专家组成的核心小组,为其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出谋划策。

  国家安全委员会之下将设立一个政策专家小组,负责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或者首相本人提供具体的分析和建议。

  此外,专职人员将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和日本政府的各个部门直接联系,确保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得到执行。

  《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先讨论的议题将是日本的对华政策、能源安全和联合国改革等。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浮出水面

  制图/丁华勇

  ■目标

  安倍意在突破军事禁区

  根据安倍政府的设想,日本政府将根据专家小组的建议在今年3月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案递交国会批准。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国家安全委员会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成立。

  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之后,目前已经存在的安全委员会何去何从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日本现有的安全委员会有9名成员。一些专家小组成员建议安全委员会继续维持运转,负责落实具体措施,国家安全委员会则主要负责制定战略。

  安倍晋三去年9月出任首相后,推出一系列旨在强化首相官邸职能的措施。内阁成立时,安倍在首相官邸设立了5名首相辅佐官。除了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外,安倍还打算效仿美国,整合外交、安全保障和情报等各机构人力,建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直接向首相负责。

  日本《东京新闻》分析认为,继修改教育基本法之后,安倍政权改革的焦点是模仿美国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一直负责政策立案的日本中央省厅是否会轻易移交权限还不清楚。

  关于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断言,“就是在首相官邸主导下,两年之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新华社专稿)

  ■解读

  “周边事态”如何界定引人关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

  本报讯(记者张乐)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浮出水面,这与日本最近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准备修宪以及争取正常国家的想法是一脉相承的。

  王帆认为,从日本角度来讲,“国家安全委员会”必然整合相关机构,以首相为主进行部门协调,提高应对周边威胁的能力。而对日本来说,周边的事态主要是朝核问题。“朝核问题应该是该委员会设立后要应对的一个主要危机。”

  有报道说,该“国家安全委员会”之下可能设立一个中国处。王帆认为,这只能说明日本重视中国在未来世界上所发挥的作用,不能单纯认为日本以此遏制中国,或者威胁中国。当然不排除日本有防范中国的意味,这就要看在该委员会下,日本如何界定“周边事态”,对该委员会的运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王帆也谈到,日本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几乎是美国的翻版,这背后应该有美国因素。美国一直希望日本能够更多的承担起本地区的责任。

  不过美国对日本在东亚的“扩张”也持谨慎态度,不会轻易放手;日本也利用了美国的矛盾心态,寻找机会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这次国家安全委员会浮出水面,就是美日之间一个妥协的产物。

  ■反应

  日本官员忧心建制前景

  日本媒体和政界人士在分析新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前景时认为,由于在情报交流渠道和官僚体制方面存在的障碍,这个新的安全机构可能最终无法如日本政府的初衷那样拷贝美版国安会,而会更类似英国的国防和海外政策委员会。

  负责筹备新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专家组主要成员石原信夫(音)近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谈论的是,什么样的机构能够有助于首相做出谨慎的决策。”但是内阁秘书处顾问石田隆久(音)则表示,事实上目前专家组主要的目标还是考虑把现有的情报渠道与内阁有效沟通起来。

  他说,专家组成员将讨论能提高日本能力的“所有措施”。

  安倍的国家安全顾问小池百合子表示,建立该委员会最大的障碍是“围绕着每个部门的墙”。分析人士还指出,日本的决策制定过程是另一障碍。在议会体制下,任何需要内阁批准的重要决策都必须获得内阁成员的一致支持。

  《日本时报》分析认为,由于存在种种障碍,最终的新版日本国安会可能不会如日本政府的初衷那样是比照美国建立。(马晶)

  ■链接

  总统风格影响安全决策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两年后被划归为总统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任主席,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法定的军事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则是情报顾问,白宫办公厅主任、总统顾问以及总统经济政策助理通常被邀请出席会议,其他政府官员在必要时也将被邀请。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也会因国家安全与外交形势的变化而变更。例如2001年,由于反恐形势的需要,就增加了2名反恐专家。

  总而言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总统与国家安全高级顾问和内阁官员讨论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的主要论坛。自从组建以来,它一直承担着协调国家安全和外交问题并为总统出谋划策的任务。

  每个总统都希望通过这一架构体现个人的管理风格。杜鲁门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主要是文官,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则以军人居多,到了肯尼迪执政时期,外交官又成为主角。

  老布什执政期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美国对苏联解体、两德统一以及出兵伊拉克和巴拿马问题的政策形成上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宗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