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版“国安会”为安倍集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24 青年时报

  日本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专家小组即将公布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草案。熟悉这份草案的消息人士14日披露说,首相和几名重要内阁成员将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进一步强化了首相官邸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领导作用。

   成员囊括内阁要员

  日本政府去年11月成立了由14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国家安全问题强化官邸机能会议”,探讨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相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官邸的职能。

  这个专家小组由首相安倍晋三担任会长,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小池百合子担任代理会长。日本共同社援引熟悉内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日本主要的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向首相提供政策建议,同时有权制定中长期的政策方案。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成方面,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财政大臣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5名正式成员。

   首先讨论对华政策

  《朝日新闻》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从草案披露的内容来看,安倍晋三希望组建一个由专家组成的核心小组,为其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出谋划策。

  《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预计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先讨论的议题将是对华政策、能源安全和联合国改革等。

  意在突破军事禁区

  关于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标,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彰断言,“就是在首相官邸主导下,两年之内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禁区”。

  神浦元彰指出,“安倍首相打算通过与下届美国总统保持良好关系来长期执政,希望在任期中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送给下届总统的礼物。”

  ( 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