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驻韩美兵强暴67岁老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0 青年时报

  一名驻韩美军士兵涉嫌14日清晨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一条小巷中殴打并且强暴了一名年过六旬的老妪。目前这名美军士兵正在接受韩国警方调查,美军士兵令人发指的暴行引起韩国朝野一片震怒。

  驻韩美国陆军第8军代理指挥官约翰·摩根少将立即向韩国方面和受害者正式道歉,称涉案美军士兵的行为玷污了驻韩美军的声誉。

   23岁美军士兵施暴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调查人员提供的消息说,当地时间14日清晨6时左右,一名23岁的美军士兵在首尔西部一处居民区小巷中遇到一名67岁的韩国老妪。

  眼看四周无人,这名美国大兵顿起歹心,先是重殴这名老妪的脸部,然后又兽性大发将其强暴。

  正在附近地区巡逻的韩国警察突然听到这名老妪发出的惨叫和求救声,在清晨时分的街巷上空显得格外凄厉。他们迅速赶到案发现场,这名美军士兵试图逃跑,却被逮个正着。

  受害者随即被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救治。医生说,虽然伤势不轻,但是老人没有生命危险。

   美军少将已经道歉

  肇事者被拘捕后立刻亮明了自己驻韩美军士兵的身份,一言不发,保持沉默,拒绝回答调查人员的提问。直到美国军方负责法律事务的军官到达后,他才开始配合调查。

  韩国警方说,被捕的士兵属于驻扎在韩国的美军陆军第8军,但是警方没有公布这名嫌疑人的姓名。

  驻韩美国陆军第8军代理指挥官约翰·摩根少将立即向韩国方面和受害者正式道歉,称涉案美军士兵的行为玷污了驻韩美军的声誉。

  驻韩美军将配合韩国警方对此事进行联合调查,将罪犯绳之以法。

  韩国要求逮捕并调查

  这起事件发生后在韩国朝野引起一片震怒,各方纷纷要求将肇事者绳之以法。韩国警方正在寻求对这名美军士兵发布逮捕令,正式将其逮捕并展开调查。

  根据韩国和美国方面签订的《韩美驻军地位条约》,驻扎在韩国的美军士兵如果涉嫌谋杀、强奸和纵火等严重罪行,而且当时并不是在执行任务,韩国方面有权寻求对其展开司法调查和审讯。

  联合通讯社的分析认为,此次事件很可能会在韩国引起新一轮反对美国驻军的抗议浪潮。

  依据1953年美国和韩国签订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美国现有军队约3.2万人驻扎在韩国。

  ■背景

  驻韩美兵“事故”多

  近年来,驻韩美军“事故”不断,引起韩国民众强烈不满。

  2002年6月,一辆美军装甲车轧死两名韩国女学生,引发了韩国全国范围的反美示威和游行。

  2005年6月,美国士兵驾车行驶至韩国京畿道东豆川市的一个十字路口时,撞死一名送酸奶的51岁韩国妇女。事后,美国总统布什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驻韩美军停止除紧急任务之外的一切军事训练,以防再次发生类似安全事故。

  2006年5月,美军基地因扩张迁移而强征土地,引发大批韩国民众不满,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

  ■纵深

  调整中的韩美军事同盟

  从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起,美军就控制了朝鲜半岛作战指挥权。虽然韩国在1994年收回了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因此成为世界上少有的由外国军队控制本国军队指挥权的国家。近年来,韩美双方正在酝酿包括几年后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在内的一系列军事调整,这将是韩美军事同盟自建立以来变化最大、影响最深远的调整。

  长期以来,韩国的防御严重依赖美军,拥有军队却没有战时作战指挥权。在美韩军事同盟中,一直是美国发号施令,韩国服从,美国的主宰地位从未受过挑战。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韩国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建设自主国防和收回韩军战时指挥权的呼声不断高涨。韩国总统卢武铉认为美韩同盟关系“不公平”,希望“有所改变”。多数韩国民众认为,即使面临增强防务能力的巨大军事和经济负担,韩国也必须承担起国家防务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驻韩美军污染环境、伤害韩国人等胡作非为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更是让韩国民众深恶痛绝。

  韩美军事同盟向何处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韩美军事同盟将进入不稳定时期,原因在于美韩在如何调整同盟关系的问题上还存在一系列分歧,比如动用驻韩美军介入其他地区冲突的问题。二是美韩同盟不会解体,因为该联盟依然符合双方的利益和战略需要。

  ■链接

  驻外美兵罪行累累

  早在韩国这起案件之前,驻扎在世界各地的美军已多次被曝强暴当地妇女。

   菲律宾:强暴菲妇女被判40年

  2005年11月1日,化名“妮科尔”的受害者在首都马尼拉以北的苏比克湾前美国海军基地一家酒吧喝酒,后被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史密斯等人带出酒吧,并在一辆面包车上遭史密斯强奸。当时在场的其他3名美军士兵被控怂恿鼓励同伴实施强奸罪行。

  经过一年的审理,菲律宾法官2006年12月判处史密斯40年监禁,同时下令被告赔偿受害人10万比索(约2000美元)。由于美军方面的坚持,该士兵仍交由美军监管。

   伊拉克:奸杀伊少女后悠闲吃鸡翅

  2006年3月,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以南轮奸了一名年仅14岁的伊拉克少女阿比尔·卡西姆·贾纳比,然后将阿比尔的尸体浇上柴油,点火烧毁。

  据悉,在强奸发生前,几个美军士兵先是打了一会儿扑克,然后又开始喝伊拉克本地产的一种威士忌。在喝得醉醺醺时,他们又一起来到高尔夫球场打起了高尔夫球。强奸事件发生后,美军士兵当时并没有太大的罪恶感,其中一名士兵甚至还架起火堆开始烤鸡翅吃。

   日本:美军成了冲绳居民大患

  驻扎在冲绳的美军占全部驻日美军的一半,约25000人。当地居民多次示威游行,反对美军基地造成的拥堵、噪音等问题,而美军的犯罪问题也一向敏感。

  1995年,美兵轮奸了12岁日本女生后,在民众抗议浪潮逼迫之下,美方被迫将三名嫌疑犯交给日本审理。

  2001年,美空军中士黑人乌得兰德在冲绳美军基地外强暴一年轻日本女子,罪名成立,乌得兰德被判处32个月的监禁。

  2005年11月,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判处猥亵10岁日本女童的美国空军中士阿曼多·瓦尔迪兹18个月的监禁,瓦尔迪兹在这名女童前去教堂的路上侵犯其身体,随后瓦尔迪兹被捕。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