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现代人与穴居人可能通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55 法制晚报

  

现代人与穴居人可能通婚

  罗马尼亚山洞内发现的头盖骨

  没有大眉骨 像现代人 面部扁平 耳后有大骨头 像穴居人 头盖骨新特征揭秘

  现代人与穴居人可能通婚

  科学家称 几千年前就已繁殖交配 人类可能再次产生了一些古代猿人的特征

  美国考古学家最新宣布,两年前在罗马尼亚一个山洞中发现的现代人头盖骨具有现代人和早期穴居人的共同特征。研究证实,两者很可能早在几千年前就交配繁殖。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爱立克·特林考斯将这一发现发表在了北京时间今晨发表的美国国家科学学院的院报上。

  这块头骨是考古学家于2004~ 2005年在罗马尼亚西南部一个山洞中发现的,考古学家用放射性碳对这块头骨进行测试后发现,这块头盖骨的主人生活在距今至少35000年到4000年前。

  研究人员表示,这块头盖骨的头部比例与现代人相同,此外也没有穴居人的大眉骨,这些特征是与现代人吻合的。然而,其依然具有许多不同于现代人的特征,比如面部扁平,耳后有很大的一块骨头,以及很大的一颗上臼齿。这些都是穴居人和其他早期人类的特点。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一名参与该研究的专家称,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这说明,现代人可能再次产生了一些古代猿人的特征,也有可能是现代人与古猿交配繁殖。

  新闻链接

  穴居人曾和现代人共存

  和现代人类一样,穴居人也是猿类的一个分支。在距今50万年前,他们生活在欧洲大陆和西亚地区,直至公元前3万年灭绝。

  现代人类的祖先起源于非洲,之后进入欧洲,并最终取代了那里的穴居人。在长达数千年的时间里,现代人的祖先一直和穴居人共存,他们对穴居人进行残杀,直至穴居人最终消亡。

  文/记者 肖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