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空前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3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总统布什总统曾说过:即使只有妻子和他的狗支持他,他也会坚持伊拉克战争。 美联社14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认为:目前,事态正在向布什所说的方向发展 ……

  在布什说要增派2.15万名美军士兵,努力将暴力不断的伊拉克从危险边缘挽救回来之前,美国人就已经对这场战争感到愤怒了。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完全不喜欢这个想法。一直持反对意见的民主党人得到了一些共和党人非常公开的支持。甚至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都必须经过说服,才能同意向巴格达增派更多美军。

  议员们的确在2003年批准进攻

伊拉克。但如今,民主党领导的国会随时准备投票反对这一将对2008年选举产生巨大影响的政策。

  然而,布什与华盛顿政客的问题不仅仅是新的党派分歧的结果。曾在战争问题上支持总统的民主党人纷纷溜之大吉,甚至在一些保守派共和党人中也出现了一片反对声,只有少数共和党议员谨慎批评总统对战争的领导的时期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布什在10日晚间讲话后出现的激烈言辞。

  始终对战争持批评意见的参议员查克·哈格尔说:“(这是)自越南战争以来国内最危险的外交政策失误。”迄今为止仍支持战争的民主党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说:“我没有被告知真相。”

  始终支持布什增兵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承认,举行投票时,大多数共和党人是否会支持总统成了每个人的猜测。他说:“我希望共和党成员中绝大多数能支持总统,但我无法预言是否会这样。”

  根据1月份美联社-益普索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政客反对向伊拉克增兵,并怀疑这样做是否有帮助。赞同总统有关战争举措的人只占29%。

  布什的助手们在耐心地根据将军们和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想法描述战争计划。但总统忽视了该小组的核心建议:到明年为止撤军,从伊朗和叙利亚寻求帮助。

  该小组公开要求布什关注他们的一些想法,例如派遣更多美国人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但该小组也明确指出他们注意到了总统拒绝他们的一切方式。

  战争指挥官们担心,增兵会加大武装部队的压力,同时降低对伊拉克人接管权力的鼓励。因此,必须对他们进行劝说。他们得到保证说,布什在增兵的同时会进行大规模经济援助,并要求伊拉克人进行艰难的政治和策略改革。但总统并没有说如果马利基像过去那样予以拒绝的话怎么办。

  增兵计划的成功几乎全部指望马利基,但他最多就是一个不情愿的伙伴。白宫多次指出,向巴格达增派上万名美军士兵是伊拉克领导人提出的。但马利基的提议却是把美军撤退到巴格达郊区来稳定首都。美国否认了这一说法,担心这会导致对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不公平待遇。

  布什的孤立让人想起了约翰逊的困境,当时对越南战争的反对声让他觉得不应该再谋求连任了。波士顿大学政治历史学家朱利安·泽利泽说:“布什是一位最孤立的总统。”

  泽利泽还说,布什自己的党内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厌恶他,这对布什来说“非常危险”。它会让布什在最后两年的总统任期中很难得到支持,并让共和党在准备2008年竞选时陷入困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