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将要求英调查尤科斯创始人之一伦敦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3: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媒体1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长将要求英国警方调查尤科斯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尤里·高鲁别夫在伦敦死亡一事。

  据俄罗斯警方消息人士向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俄罗斯警方正在准备向英国警方递交一份文件,在文件中俄警方将要求英国警方“仔细调查高鲁别夫死亡的所有细节,因为有理由认为高鲁别夫死于谋杀”。

  65岁的尤里·高鲁别夫是俄罗斯检察机关调查尤科斯公司一系列高层领导的重要证人,也是尤科斯的主要控股集团麦纳特普集团(Group Menatep)的股东。今年1月8日,他在伦敦的家里死亡。当时,英国苏格兰场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因为他的死因不明。高鲁别夫的朋友认为,没有可靠理由认为他死于谋杀。

  1月15日,苏格兰场代表宣布高鲁别夫是自然死亡。“病理解剖专家1月10日对高鲁别夫的尸体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他是自然死亡。”

  与高鲁别夫一同在尤科斯公司共事过的列奥尼德·涅乌兹林说,1月10日早上,人们发现高鲁别夫死了。“我知道高鲁别夫身体很不好,所以他很有可能是病死的。我认为,英国警方和医生将全面调查他的死因。”

  高鲁别夫很早以前曾经是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合作伙伴,2003年夏天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掌管了麦纳特普集团。该公司权力的交接发生在2003年7月,英国政府有组织地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当时的公司老总普拉通·列别杰夫因欺诈和漏税被捕入狱,这一生产石油的巨大公司也濒临破产,高鲁别夫临危受命接管了该公司。

  俄罗斯政府对尤科斯公司进行调查时,参与成立尤科斯公司的高鲁别夫并不是被调查对象。但在他接管麦纳特普集团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因为在尤科斯公司领导人更换之后,高鲁别夫在尤科斯公司中起到了领导作用。

  上世纪70-80年代,高鲁别夫在苏联对外贸易部门工作,90年代初他开始从事石油生意。2000年-2005年他进入尤科斯公司领导层,他同时拥有Group Menatep公司的部分股份。

  尤科斯公司前任副总裁亚历山大·杰墨尔科称,2003年高鲁别夫曾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德士古公司讨论过出售尤科斯-西伯利亚分公司的股份。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后,高鲁别夫仍然在同这两家美国公司进行谈判。

  2004年高鲁别夫做主让前中央银行行长威克多·格拉先科任尤科斯公司董事长,这被视为拯救尤科斯公司的重要举措。(古道)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