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德国小城竖起“第二道柏林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28 新民晚报

  

德国小城竖起“第二道柏林墙”

  八国集团峰会6月将在德国滨海小城海利根达姆举行。为防范届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和抗议示威活动,德国政府决定在当地修建一堵长墙,确保各国首脑安全。

  第一段墙体15日已在海利根达姆落成,引发诸多抗议,甚至被称为“第二道柏林墙”。

  万米长墙

  根据德国政府的计划,这堵墙全部建成后长12公里,高2.5米,由钢筋和水泥筑成,墙头还将安装铁蒺藜、视频监视器和探测器。

  负责修墙的工程公司总裁诺伊曼说,整个工程耗时15周,使用约4600根钢材,重达500吨,相当于建造一艘轮船所需钢材的总量,平均每根钢材重75公斤,高2.5米,厚2.45米。这些钢材将与水泥柱一起,构成坚固的安全墙。

  路透社报道说,第一段墙体15日已经建成。为防止有人挖墙根、打地道,施工人员还在地里埋进长达半米的钢筋,使墙体固若金汤。

  德国政府希望这堵“从头到脚”都牢不可破的安全墙能在八国峰会期间抵御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保卫各国与会者的安全。

  安全奇招

  英国2005年7月召开八国峰会之际发生伦敦爆炸案,为防止类似恐怖袭击事件再次发生,德国政府此次使出浑身解数,集中精力部署反恐设施,加强安全警备。

  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警告说,八国峰会期间,德国当局不但要防范有宗教背景的极端组织可能发动的恐怖袭击,对来自左翼极端组织的袭击活动也不可掉以轻心。

  朔伊布勒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说,有迹象表明德国左翼组织在与其他国家一些类似组织联手,“通过他们的动员,届时那里会有许多示威者,不能排除暴力举动”。

  德国最近几个月发生几起左翼袭击事件。财政部副部长米罗住宅前停放的一辆汽车上个月被人放火焚烧,住宅窗户玻璃和墙壁也被泼了油漆。警方收到一封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的信件,寄信者称,袭击事件与八国峰会有关。

  峰会未开,抗议先行,难怪德国政府不得不出此奇招,修建安全墙。

  “大煞风景”

  海利根达姆位于波罗的海之滨,是德国北部著名海滨胜地,居民仅有280人。第一段安全墙建成后,立刻引起当地居民抗议,认为安全墙不仅破坏小镇美景,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冷战时期的柏林墙。

  抗议者舍德尔说,对于经历过柏林墙时期的德国而言,修建这样一堵安全墙实在“大煞风景”,“在这堵墙后可能没有抗议示威,但也没有民主和言论自由”。

  舍德尔预计,八国峰会期间,抗议者人数将达到10万人。

  但海利根达姆当地政府支持修建安全墙,反对把安全墙与柏林墙相提并论。警方发言人法尔肯贝格说:“你不能将这堵墙与柏林墙相比,两者完全不同。这堵墙是为了保护各国来访首脑的安全,你不能忽视恐怖威胁。”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工人在修建安全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