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非洲:跳蛛专吃疟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东非发现一种专吃蚊子的“跳跃”蜘蛛,这种蜘蛛的奇异之处在于,它喜欢挑能寄生疟原虫的蚊子吃。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蜘蛛可以帮助人类控制疟疾传播。

  澳大利亚悉尼麦夸里大学研究人员西梅娜·纳尔逊对“科学现场”网站说:“我希望教育人们认识这种蜘蛛,不要杀它们。这种蜘蛛经常在屋里捕食蚊子。如果它们存在,就能减少疟蚊的数量,避免更多人被叮咬感染。”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蜘蛛专吃吸完血的母蚊子,而对肚子里没血的蚊子和不吸血的公蚊子不感兴趣。

  通过试验,纳尔逊首次发现,这种蜘蛛在众多蚊子中,喜欢吃能携带疟原虫的疟蚊,而放过不能携带疟原虫的库蚊。就算在饥饿时,也不吃库蚊。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