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酒厂抢酿中华古酒 今年7月推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破解贾湖遗址出土的9000年秘方

  9000年前的中国古酒,有兴趣试吗?只要约94元人民币,你也可买一支品尝。美国有考古学家从河南省贾湖遗址出土的陶器碎片中,找出古酒残渍,研究出酿制配方,交给美国特拉华州“狗鲨头”(DogfishHead)酒厂酿成啤酒,并将于今年7月推出市场,使这种9000年古酿,得以从地底重生!

  这种啤酒被命名为“贾湖城”(ChateauJiahu),每支750毫升,售约94元人民币。顾名思义,“贾湖城”是来自中国河南有近9000年历史的贾湖遗址,想不到却由美国人带回现代。

  含蜜糖山楂葡萄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分子考古学教授麦戈文,于2004年取得从贾湖遗址中出土的16个古代陶器碎片,使用化学溶剂将碎片吸收了的物质套出来,并分析出当中发酵的成分。结果验出包含了蜜糖、山楂和葡萄制成的蜂蜡及大米等成分,与现代米酒和葡萄酒的成分相似。

  这个发现不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早酿酒的国家,更将人类酿酒的历史起源,由5000年推前至9000年。麦戈文将研究得出的酿酒配方交给“狗鲨头”酒厂,并以此古法酿制出“贾湖城”,成为按正宗古法酿制的现代啤酒。

  东方裸背女作商标

  “狗鲨头”曾在纽约搞“贾湖城”试味会,也曾让啤酒迷品尝测试反应,结果获得不俗的评语。“狗鲨头”为替“贾湖城”打造新派古酒的形象,更请来著名配画家麦克弗森创作“贾湖城”商标,以一名拿着酒杯的裸背东方女模作标志,既新派又具东方味。酿酒厂经理格哈特表示,为了符合美国法律,他在酿制“贾湖城”的过程中必须加入大麦芽,但大麦芽的味道大多已在发酵时抽走,确保“贾湖城”原汁原味。他大赞“贾湖城”味道诱人。

  但源自中国的古酒遗产,却没留给中国人,反而到了美国人手中。对于中国古酒的配方轻易流入美国,中国专家视为中国文化遗产流失事例之一。(宗合)

  ■反应:啤酒迷上网发表意见酒味甜且辣齿颊留香

  中国古酒难得重现,不少有机会品尝过“贾湖城”的啤酒迷纷纷上网发表意见,评语普遍不俗,在专门介绍啤酒的网页BeerAdvocate中,“贾湖城”更获得86分,获赞为“值得推荐”。

  “贾湖城”获评分最高的是其既甜且辣的独特味道。一名网友留言说:“首先尝到的是发自蜜糖的甜甜味道,然后辣味会忽然弹出来,再来是葡萄味。”另一名网友则说:“浓郁的蜜糖味令我觉得它是非一般啤酒,反而更像蜂蜜酒。”

  也有网友称赞蜜糖味虽然浓郁,但是不会令人觉得甜得过分,认为口味非常独特。

  一名网友表示:“看上去像是糖浆般,喝过后却发现味道清淡,而且齿颊留香,口腔内有一种甜甜的稠密感。”有人也称啤酒口感独特,亦甜亦辣颇刺激。有网友则称赞“贾湖城”的香气很像葡萄酒,却有香草的香气。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