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闻分析:俄白建立联盟国家前路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2 国际在线
新闻分析:俄白建立联盟国家前路坎坷
白俄罗斯的一位老妇正在搬运冬天用的柴火。

新闻分析:俄白建立联盟国家前路坎坷
白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工作人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在明斯克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说,联盟国家应建立在平等的原则上。白俄罗斯不打算以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方式来建立联盟国家。卢卡申科的这番话令人联想到最近俄白石油之争,使人感到俄白建立联盟国家进程的坎坷。

  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特殊的关系。1997年,两国签署了建立俄白联盟的条约和联盟宪章。1999年底,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将联盟关系提升为建立一个一体化的联盟国家的关系。然而,由于俄白两国在建立联盟国家问题上都各有所图,再加上两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进程并不顺利。

  对于俄罗斯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北约和欧盟不断东扩,俄罗斯在东欧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为了应对这两大地区集团的东扩进程,俄罗斯开始谋求与其在东欧最后一个忠实的朋友——白俄罗斯共同建立欧盟式的联盟国家。但近年来,俄侧重于与西方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白俄罗斯在俄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下降。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外交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对外政治经济交往和与周边国家关系上,越来越强调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基本前提和目标。2002年夏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向白俄罗斯提出了近乎“最后通牒”式的联合方案:要么牺牲主权和独立,加入俄罗斯;要么放弃俄白联盟,独自应对严峻的经济问题和外交困境。卢卡申科则认为,俄白两国只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联盟国家,一体化进程不能损害白俄罗斯的主权。2006年年末,俄罗斯与其“自家兄弟”、关系最密切的白俄罗斯之间再次发生了能源冲突。而这不能不对俄白之间的紧密关系和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进程产生影响。

  对于白俄罗斯来说,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有利于其应对外交困境,而且还可以在与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中获益。因此,卢卡申科一直把推动这一进程当成他执政期间的一大功绩。从这一点上来看,白俄罗斯方面对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期待要高于俄罗斯。这就是为什么在前不久俄白发生石油进口税争端时,当俄罗斯屡屡强调和重申给白俄罗斯开出的条件大大优于独联体其他国家,且远未达到供欧盟国家的价格水平时,白俄罗斯方面仍断然不予接受,直到两国总统出面协调才在最后时刻签署了协议。在白俄罗斯看来,既然是“联盟国家”那就是一家人,而俄罗斯提供给白俄罗斯石油的价格远高于俄国内石油价格,白俄罗斯当然难以咽下这口气。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俄白两国建立联盟国家的一体化道路坎坷,但俄白两国很难“一刀两断”。从白俄罗斯方面看,俄罗斯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于能源自给量不足,白俄罗斯90%以上的能源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同时,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占白俄罗斯外贸总额的60%,白俄罗斯的外贸发展与俄罗斯国内经济状况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它在经济上有求于俄罗斯,和俄分道扬镳,将会对它的国计民生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与其它独联体国家相比,白俄罗斯毕竟是和其最为“同心同德”的国家。此外,目前白俄罗斯作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唯一屏障,对俄国家安全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在这种情况下,它也不会轻易抛弃这个“小兄弟”。综上所述,俄白两国建立联盟国家的道路虽然坎坷,但两国将在坎坷中蹒跚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