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以色列恢复和谈诚意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02 国际在线

  

以色列恢复和谈诚意几何

  动身去中东前,赖斯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资料图片)

  

以色列恢复和谈诚意几何

  10月4日,拉马拉,阿巴斯与来访的美国务卿赖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到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5日同意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一次三方会晤。美国官员称这次三方会晤将是6年来目标最高的一次对话。但就在同一天,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再次重申,以色列只接受一个能够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并且承认巴以以往签订的条约的巴勒斯坦政府,以色列政府也在当天提出扩建定居点计划。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以色列恢复和谈的诚意到底有多少。

  赖斯当天在耶路撒冷和奥尔默特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会谈后对媒体说,赖斯和奥尔默特同意跟阿巴斯举行三边会晤,会晤将在三到四周内举行,他们将就巴勒斯坦的政治未来开展对话。他还说,这次会晤将是6年来巴以目标最远大的一次对话。赖斯当天晚些时候跟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时也表示,这次三方会谈将集中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是双方恢复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的前奏。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资料图片)

  但是奥尔默特很快发表声明,对任何可能发生的巴以谈判提出前提条件。奥尔默特在声明中说,以色列愿意参加这次三边会谈,但是参与谈判的巴勒斯坦政府必须遵守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承认以巴以往签署的条约,只有巴勒斯坦政府同意这些条件,才能得到以色列的认可。此外,声明还要求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中提到的几个阶段必须依次得到执行。

  鉴于巴勒斯坦当前内部局势以及奥尔默特提出来的前提条件,分析人士普遍质疑以色列对恢复和谈的诚意,以及这次三方会谈能否产生人们期待的结果。

  12月15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安全部队成员正冲向不远处的哈马斯支持者

  首先,巴勒斯坦很难在短时间内组建一个能符合以色列要求的政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台执政一年来,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巴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15日也再次表示,哈马斯永远不会承认以色列。尽管有报道说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最近在组阁谈判上取得进展,但是新政府很难在一个月内组建完成,而且即使新政府组成后,这个新政府是否会承认以色列也是个问题。以色列政府应该是很清楚这一点的,它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要求巴勒斯坦政府承认以色列,无疑是要给谈判设置障碍。

  另外,就在赖斯和奥尔默特举行会见的当天,以色列政府宣布,将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上最大的犹太定居点阿杜明定居点新建44套房屋,这更让人怀疑以色列恢复谈判的诚意。这一计划直接违背了赖斯一直强调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根据“路线图”计划第一阶段内容,以色列必须停止定居点行动,而巴勒斯坦则必须停止暴力行为。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必须在和平与定居点之间做出选择,当地和平组织则指责以色列是在“向美国政府脸上吐唾沫”。

  去年12月,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在耶路撒冷亲切握手拥抱的镜头给新的一年带来了一丝和平的希望,但是现在人们发现那次会晤并没有给局势带来任何改变,以色列也没有实现它作出的一系列承诺。这也让很多人认为,将要举行的新一次会晤可能只不过是巴以领导人另一次“集体合影的机会而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