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森林野营雨雪突袭被困五周奇迹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20 深圳晚报

      ■美一52岁女子获救时严重脱水极其虚弱

      ■搜救人员搜寻一周不见人放弃希望

      ■两名背包客偶闻呼救声成就奇迹

      美国妇女卡罗林·多恩去年12月只身前往新墨西哥州的森林野营,结果遭遇突如其来的雨雪天气,被困在水位猛涨的河边。被困近5周的多恩日前被两名游客发现,终于在14日幸运获救。

      失踪多日偶然发现

      多恩现年52岁,南卡罗来纳州人。去年12月6日,她独自进入新墨西哥州希拉国家森林公园,开始为期两周的野营。但预定返回日期过去数天,多恩仍迟迟未归,有关人员12月24日起发起搜救行动。

      搜救人员在森林中找到多恩的车,但始终没有发现她本人的踪影。搜寻约一周时间后,搜救人员放弃希望,暂停搜救行动。

      艾伯特·科特科和彼得·科特科兄弟俩本月进入希拉森林公园徒步旅行,11日,这两名背包客在返程途中经过希拉河时,偶然听到河对岸传来一阵微弱的声音。两人停下脚步,四下寻找,终于发现了在河对岸缓慢移动的多恩。

      身体虚弱精神尚佳

      科特科兄弟说,他们过河之后发现多恩身体极其虚弱,无法和他们一起走出森林。两人决定,给多恩留下补给物资,然后尽快走出森林求救。

      他们给多恩留下一些开胃菜、杏仁、苹果干、糖和奶酪,将她的水壶灌满饮用水,还从河岸找到足够柴火,最后,他们给她留下一本悬疑小说。

      彼得·科特科说,他非常欣慰自己当时把书留下,因为当他们把书递给多恩时,多恩的眼睛亮了。“我敢说,她当时看到了希望。”彼得·科特科说。

      兄弟俩回忆说,当他们离开时,多恩精神状态很好,“思维敏捷,十分健谈”。“她似乎很欣慰自己终于被人找到。”他们说。

      幸运获救堪称奇迹

      科特科兄弟沿河往上游方向走了一天半时间,终于走出森林。两人13日搭车前往附近的银城求救。

      新墨西哥州国民警卫队13日晚派出直升机,按照科特科兄弟提供的线索前往银城东北约32公里处的出事地点。但由于当晚天气恶劣,救援人员直到14日凌晨5时30分左右才找到多恩。

      救援人员说,由于夜间气温骤降,加上大风,多恩严重脱水。但在意识到自己获救后,她重新振作起来,并吃了一点早餐,看起来精神还不错。多恩随后被送往银城接受治疗。

      负责搜救工作的弗朗基·伯努瓦说,多恩开车进入森林后,随身携带帐篷、睡袋、足够的食物和饮水步行进入森林深处。不料当地连降大雨暴雪,河流水位猛涨,致使多恩进退两难,被困河畔。在补给耗尽后,多恩喝河水,生火取暖,尽量减少运动保持体能。

      伯努瓦说,搜救人员找到多恩的车后,集中力量在附近区域搜寻,但一无所获,因为“根本没想到她独自一人能走这么远。她能最终生还,的确是一个奇迹”。

      科特科兄弟说,他们本打算提前结束徒步旅行,如果是那样,他们就发现不了多恩。“很幸运,我们在最后时刻决定继续多走一段路,经过了她的帐篷;很幸运,她看到了我们并呼救。”艾伯特·科特科说。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