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媒体称以色列考虑归还叙利亚戈兰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2:29 重庆晨报

  称以叙3年来一直在秘密谈判,叙利亚可能用疏远伊朗换得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

  以色列《国土报》16日独家报料说,以色列和叙利亚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秘密接触,还达成了一系列“谅解”,为今后可能的和谈搭好了框架。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了该报道。

  按照《国土报》的说法,这一系列“谅解”文件经过数次在欧洲举行的谈判后于2005年8月成型,属非正式文件,双方没有正式签署,也没有法律效力,不过双方政府最高层都知晓此事。

  “谅解”文件的重点是戈兰高地问题。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一条狭长山地,与以色列接壤。以方于1967年6月5日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六天时间内占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以军至今仍占领着戈兰高地。

  根据双方的“谅解”文件,叙以双方将先签署一份原则协议。双方达到原则协议中的条件后,就签署和平协议。这一原则协议将规定,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回归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叙利亚方面希望撤军在5年内完成,但以方则希望用15年。

  除此之外,双方将在戈兰高地及附近缓冲区建立一个公园,以色列人可自由出入,同时,以方将继续控制约旦河与基尼烈湖的用水权,叙利亚则停止支持黎巴嫩真主党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还需要同伊朗保持距离。

  叙利亚和以色列上次和平谈判还是在2000年,巴拉克出任以总理后,叙以和谈一度出现转机,双方于1999年底和2000年初开展了两轮谈判。后因分歧严重,未有进展。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