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德拟全欧封杀纳粹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6 光明网

  

德拟全欧封杀纳粹言行

  1月3日,耶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一脸肃穆,仰头观看被纳粹德国屠杀的部分犹太人画像资料。

  

德拟全欧封杀纳粹言行

  1月13日,意大利拉斯佩齐亚军事法庭,法官宣判10名纳粹德国党卫军成员终身监禁,他们被控参与1944年马尔扎博托大屠杀。

  德国司法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日前表示,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推动一项适用于整个欧盟的新法案,否认纳粹屠杀犹太人的事实和公开展示纳粹标志都将被判有罪,最高3年徒刑。

  但是目前欧盟各国对此意见还并不统一,之前类似的提议也曾失败过,此次德国能否成功,还须拭目以待。

  英王子也曾着纳粹军服

  本月14日,在德国德累斯顿的一次会议上,德国司法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表示,德国政府将推动欧盟通过一项新法律,任何否认德国纳粹对犹太人实施种族屠杀的言行和炫耀纳粹标志的行为都构成犯罪,这一法律将应用于整个欧盟地区。

  “如果欧盟内部真有这么一份规定,那么很多事情都会改写”,一名欧洲委员会官员表示。如果这项立法提前一些时间,英国哈里王子也会获刑,甚至入狱,因为他在2005年时曾身着有纳粹十字军徽章的纳粹军服,还被拍到了照片。如果该项法律成立,否认大屠杀的英国历史学家大卫·欧文也将再次遭到牢狱之灾。

  欧洲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德国的倡议得到了欧盟司法、自由和安全事务专员费拉蒂尼的支持。不过,费拉蒂尼也表示,具体的犯罪定义要由各个国家单独决定,确保“公民的自由不会遭受侵犯”。

  欧盟内部意见不一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整个欧洲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有所抬头,将对外敌视性演讲和赞扬纳粹的行为定为犯罪,是在向具有上述行为的人传递强硬信号,但这项建议在欧盟内部仍然存在不同意见。

  目前,欧盟大部分成员国对德国提出的建议表示支持。

  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国,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言行已被视为犯罪行为。

  但英国、意大利和丹麦等国认为,这样的规定可能会侵犯本国民众的自由权。

  一位欧洲委员会官员表示,这项提议需要有灵活的机制。

  比如瑞士宪法保证绝对的言论自由,因此如果此项提议获得通过的话,瑞士可以选择退出。

  类似法案第二次闯关

  比利时两年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也提出过类似建议,但因意大利坚决反对未能获得通过。此次德国再次提出此项建议,能否成功还是个考验。

  德国刚刚开始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德国计划将利用这一机会推动欧盟“尽快”通过这项新法案。

  齐普里斯表示,“我们相信言论自由也有界限”。

  根据德国政府的建议,否认德国纳粹种族屠杀的言行、散布种族主义言论、煽动针对某人或某个团体的种族暴力活动在欧盟都将构成犯罪行为,但对这种犯罪行为的具体量刑将由各国灵活掌握。

  ■形势

  右翼政治组织渗透欧洲议会

  就在德国计划在全欧推行纳粹行为非法化的法案时,欧洲议会部分右翼政客上周宣布成立名为“身份、主权、传统”的右翼政治组织,企图为极右政治议题“正名”。

  德国媒体报道,这些右翼政客希望此举能够增加其在欧洲议会中的地位。

  据悉,该组织由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代表勒庞和奥地利极右理论家梅茨策划,成员包括20名欧洲议会议员,分别来自比利时、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英国,甚至还有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的孙女亚历山德拉·墨索里尼。

  但欧洲议会内很多议员希望其他议员不要同这一组织“同流合污”。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日也呼吁民众鼓起勇气,对抗极右势力扩张。(储信艳)

  ■链接

  10党卫军成员被判终身监禁

  获刑者均已年过8旬,调查持续数十年

  意大利拉斯佩齐亚军事法庭13日判处10名纳粹德国党卫军成员终身监禁,他们的罪名是曾经于1944年在意大利屠杀平民。有关此案的调查已经持续了数十年。

  在17名被告中有10人被判处终身监禁,而其余7人宣判无罪。此外,法庭还判决被告需赔偿100名受害者代表共计1亿欧元。但这些被告都已经年过80,都没有出席庭审,但是据报道他们还生活在德国。

  对于上述迟来的审判,意大利总理普罗迪14日表示,审判只具有“象征”价值,因为所有的被告都不太可能真正服刑。“如果宣判能够早40年的话,才具有实际的价值。”普罗迪说。

  1944年9月29日至10月5日,德国纳粹党卫军在意大利北部的马尔扎博托和博洛尼亚附近两个村庄屠杀平民955人,包括约300名妇女、40名不满两岁的幼童和5名牧师,造成意大利历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大屠杀。

  制造这一惨案的党卫军分队的两名头目在战后被宣判有罪,但是对于下级军人的调查,却持续了数十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