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日本最高法院将首裁 中国劳工个体索赔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56 法制晚报

  日本最高法院将首裁 中国劳工个体索赔权

  本报综合消息 据日本媒体1月16日报道,针对5名原中国劳工起诉日本“西松建设”公司要求赔偿的案件,日本最高法院第二法庭决定于3月16日重新进行法庭辩论以听取双方意见。

  这将是日本最高法院针对《中日联合声明》“放弃赔偿请求权”条款是否包含“个体索赔”的初次判决,其结果会对一系列中国公民战后索赔案件都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1944年,有360名中国劳工被“西松建设”公司强掳到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直至日本战败。1998年1月,其中5名中国劳工及死亡劳工家属向广岛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西松建设”赔偿每人550万日元。

  广岛地方法院于2002年7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已超过民法所规定的20年期限,故驳回原告赔偿请求。

  随后,广岛高等法院于2004年7月撤销了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被告方侵犯人权,而以时效已过为由驳回原告赔偿请求有悖正义”,故判决“西松建设”败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