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不二家”劣质食品 在日全面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57 法制晚报

  使用过期牛奶做蛋糕露馅 该店工厂内老鼠横行 连鸡蛋都是过期的 目前不合格产品已达18种

  “不二家”劣质食品 在日全面下架

  在中国的分公司董事长声明 国内相关产品与日本没有关联 完全依照检疫程序 可以保证质量

  日本著名蛋糕店“不二家”由于使用过期牛奶做蛋糕,旗下707家连锁店随后被查封,不二家公司董事长藤井林太郎前天因为“不重视食品卫生安全”而引咎辞职。不二家所有产品在日本的超市和百货店都已全面下架。

  蛋糕巨头生产伪劣食品

  “不二家”由藤井家族创立于1938年,是日本蛋糕糖果业巨头之一。

  据日本媒体报道,“不二家”公司在埼玉县的一个工厂,在过去7年间,至少18次使用过期原材料制造糕点。

  “不二家”15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内部调查结果。根据这份调查,埼玉工厂在2006年10月至11月间,8次使用已过食用期限的牛奶制作奶油泡芙,共有1.6万个问题产品出厂。

  此外,同一时期该工厂还生产了500个用过期苹果加工品制作的苹果派。而在去年6月出厂的一种西式点心中,被检出有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10倍的细菌,而参照“不二家”的内部标准,细菌超标达到100倍。

  迄今为止,不二家公布的卫生不合格产品已经达到18种。

  为获利益 公司一直隐瞒

  与此同时,卫生检疫结果也揭露,该店工厂内有老鼠,连鸡蛋都是过期的。让消费者感到更难以接受的是,该公司在事发后还对外透露:“公司内部其实早就知道卫生条件不合格,但为了获得利益,一直试图坚持隐瞒。”

  由于“不二家”的西点在日本一直享有较高声誉,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因此丑闻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消费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难以置信。

  这起食品丑闻让日本公众联想起2000年的“雪印乳业”事件。位于北海道的日本乳业巨头“雪印乳业”因出售过期牛奶造成日本全国超过1.4万人食物中毒,最终导致“雪印乳业”破产倒闭。

  国内落点

  国内产品符合检验检疫要求

  中国的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三浦幸一今天上午向本报发来声明,声明称:

  近日日本不二家株式会社洋果子事业部(专业产销蛋糕与糕点部门)使用过期一天原料,为表示对社会的责任,该部决定暂停其所有门店营业。

  我公司不二家(杭州)食品有限公司,目前经营的商品有两类,一是在中国杭州生产的商品,二是进口日本不二家株式会社果子事业部(生产巧克力、糖果、饼干)制品。该果子事业部与洋果子事业部没有关联,不受内部整改影响。

  本公司的进口产品完全依照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商品检验程序,我公司从2004年至今进口43批次产品,均保持最佳。文/记者 樊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