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两百中国工人落难柬埔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03 法制晚报

  事发当地一个制衣厂内两包工头将11万美元血汗钱私下瓜分 并携妻潜逃

  两百中国工人落难柬埔寨

  工资被卷致其生活陷入困境我使馆称一名逃跑者已被控制 另一人下落不明

  日前,柬埔寨实佳制衣厂几百名打工者一个月的血汗钱——11万美元被工头私吞并携款潜逃,受到波及的制衣厂的200多名中国零工顿时陷入生活困境。

  工头携款潜逃

  44岁的江苏苏州人倪永明已在柬埔寨务工6年多,先后在4家制衣厂做过固定工。

  2006年7月份,他从固定工变为零工,稍后和朋友一起到马来西亚商人开办的柬埔寨实佳制衣厂工作,一开始,工资结算还比较准时。

  2006年12月份,工厂老板将200多名中国零工的薪水(约11万美元),分两笔交付给包工头秦藕平和曾智师。两人一方面通知所有零工于12月30日领取薪水,另一方面却迅速将支票兑现,带着自己的妻子,分别携款远走高飞。秦带走2万多美元,曾带走8万多美元。

  据介绍,携款潜逃的两名工头掌握一些零工资源,然后自费在华文报纸上登广告,寻找雇主。实佳制衣厂正好有订单没工人,所以就按报纸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工头。生意就这样谈成了,薪水自然也就首先发到了工头手中,再由他们下发给手下的零工。

  中国工人生活面临困境

  据了解,这批零工中女性居多,分别来自江苏、福建、四川、浙江、重庆等地。因是零工,所以他们平时难有积蓄,每月薪水用于租房、吃饭后所剩无几,一旦遭遇欠薪,生活立即面临困境。

  由于缺少必要的教育和生存知识,这些工人之间以及工人与包工头和雇主之间,经常发生矛盾,甚至酿成刑事案件。由于双方缺少齐备的劳资合约,所以欠薪难讨,最后受到损失的总是工人。

  其中一名潜逃工头已被控制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领事部陈世桥主任说,目前,携款潜逃的2个工头都已逃往国内,其中一个人现已被国内警方控制,另一个人下落不明。200多名工人现在还留在工厂继续工作。

  陈领事提醒将赴柬务工的中国同胞,柬埔寨的劳务市场工资并不高;所以建议中国同胞一定要在国内掌握了一门技术再去打工。在国内和中介公司签合同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所有的条款,还应该向中介公司索要柬埔寨劳工法的有关内容。

  陈领事说,打工工资应该由工厂直接发给个人,而不是通过工头来发放工资。使馆已经通知了相关的工厂,采取直接发放工资给个人的方法,工人自己也要注意这个问题。文/记者 樊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