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奥尔默特可能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8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以色列司法部16日发表声明说,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涉嫌在以色列第二大银行国民银行私有化过程中受贿并为他人牟取私利,以色列检察部门当天下令警方对奥尔默特展开刑事调查。

  以色列国防部1月17日凌晨宣布,因去年夏天的以黎冲突而遭到批评的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中将已经递交辞呈。

  以总理接受贿赂调查

  当地媒体报道说,以色列国民银行2005年通过控股权招标私有化,当时代理财政部长的奥尔默特涉嫌受贿并干预这次招标,为两名商界朋友牟取私利。这两名商人最终并没有中标,奥尔默特也否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

  以色列司法部16日在声明中说,检察官埃兰·申达下达了对奥尔默特展开刑事调查的命令。自去年10月开始,警方已对奥尔默特展开初步调查,“初步调查的结论是有足够证据支持展开刑事调查,”声明说。

  以色列官员说,新一轮调查可能持续数月时间,调查结果将决定奥尔默特是否会被起诉。

  奥尔默特“末日开始”

  以总理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奥尔默特“对任何调查都将全面配合”。奥尔默特的一名助手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敦促警方尽快行动,驱散“不必要的疑云”。

  以色列右翼在野党利库德集团尤瓦尔·斯泰尼茨则要求奥尔默特辞职。左翼在野党梅雷兹党议员兰·科亨说:“这是奥尔默特末日的开始”。

  奥尔默特最近几个月饱受丑闻困扰。他卷入了与前总理沙龙有关的“希腊岛”腐败丑闻,还涉嫌和妻子在2004年以低于市价约50万美元购买一套公寓。此外,奥尔默特的高级助手舒拉·扎肯这个月也因卷入腐败丑闻被警方传讯。不过,检察机构没有在这几桩丑闻中对奥尔默特提出正式起诉。

  新闻链接

  以军总参谋长宣布辞职

  以色列国防部1月17日凌晨宣布,因去年夏天的以黎冲突而遭到批评的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中将已经递交辞呈。

  以军发言人办公室宣布,哈卢茨已经向奥尔默特总理和佩雷茨国防部长提交了辞呈,并在辞呈中指出辞职原因是有关以黎冲突的“调查已经结束”。哈卢茨在辞职信中说,辞职是为了为战争结果承担责任。“对我来说,责任感就是一切。”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越境发动袭击,擒获两名以军士兵并打死另外三名。此后以军对真主党发动全面袭击。然而持续34天的冲突既没有击败真主党,又没有成功营救被擒士兵。

  自冲突结束以后,哈卢茨就一直承受着要求他辞职的压力。奥尔默特和佩雷茨两人也因为在战前和战争期间做出的决策遭到了批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