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国向海湾增派航母完成对伊朗军事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28 新闻晚报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军方官员16日说,“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当天从美国启程,前往中东地区。“约翰·斯滕尼斯”号部署到位后,美军在海湾地区将有两艘航母,攻击力和威慑力将大大增强。美军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此次航母增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伊朗。

  与此同时,伊朗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应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6日说,俄罗斯已经完成向伊朗提供“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义务。军事专家说,随着“托尔-M1”到位,伊朗防空能力将大大增加。

  航母和“爱国者”发出警告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宣布,美国将向海湾地区增派一艘

航空母舰,并且帮助美国在中东的“盟国”部署更多的“爱国者”导弹系统。

  根据布什的命令,“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16日从母港———美国华盛顿的布雷默顿港启程,前往海外执行任务。“约翰·斯滕尼斯”号途中将在圣迭戈停靠,搭载80多架飞机,其中包括“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机。

  “约翰·斯滕尼斯”号上有3200名海军士兵,整个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一艘巡洋舰、三艘驱逐舰、一艘潜艇、一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船。

  “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目前已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随着“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的到位,美军在海湾地区将部署两艘航空母舰,这样的情况自2003年

伊拉克战争第一阶段战事结束后还是首次出现。

  美军官员毫不掩饰地表示,向海湾地区增派航母的目的就是为了“警告伊朗”。

  总部设在迪拜的海湾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穆斯塔法·阿拉尼说,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目前正在中东访问,说服中东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政策,航母增援也是对赖斯外交行动的“增援”。

  俄制导弹提升防空能力

  对于美国在军事上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伊朗政府也没有袖手旁观,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除了连续进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外,伊朗还设法部署先进武器。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6日宣布,俄罗斯向伊朗提供了现代化的短程“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伊万诺夫说,此举并没有违反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

  俄罗斯和伊朗于2005年11月签订上述合同。根据该合同,俄向伊提供总价值为14亿美元的“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

  军事专家分析说,“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发现和识别48个空中目标、追踪并立即击中两个位于6000米至2万米高空目标的防空系统。该防空系统的任务是保护国家经济、军事设施、陆军兵团等不受反雷达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配备这套防空导弹系统后,伊朗的防空能力将大大增加。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俄罗斯向伊朗提供防空导弹系统,并称在联合国对伊朗核活动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向伊朗输出武器是发出“不合适的信号”。凯西说,美国不愿意看到任何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获得任何“有害的援助”。

  相关新闻

  美军攻击力大大增强

  除了派遣航母增援外,美国还宣布在海湾地区部署更多“爱国者”导弹系统。

  美联社记者吉姆·克兰说,美国目前在军事上已经基本完成对伊朗的包围,除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翼向伊朗施加压力外,美国还在科威特、巴林、阿联酋、阿曼和沙特等国部署4万大军,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可以从多个方向向伊朗发动袭击。吉兰认为,“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的到位,使得美军在海湾地区的攻击力大大增强。美军既可以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有限打击,也可以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白宫重申没有攻伊计划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6日重申,美国没有入侵伊朗的计划。他强调,美国将继续通过外交方式向伊朗政府施加压力,以解决美伊之间的各种矛盾。

  斯诺又警告说,美国将对伊朗和叙利亚支持反政府武装袭击驻伊拉克美军的行为予以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