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打造“蓝水海军”四大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5 青年参考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印度海军正全速打造“蓝水海军”。从近来印度海军添置重要装备的情况来看,它几乎用 上了所有的手段:自发研制、新购战舰、索要二手装备。印度海军既从俄罗斯购买几成废铁的航母,也开始自行建造航母;既 要最新型的俄罗斯潜艇和水面舰只,也要美国几乎白送的退役战舰。

  印度海军是想实现四个方面意图:

  一是牢牢控制印度洋。印度军方认为,现在的印度洋几乎不在印度的掌握之中,美国的舰队在印度洋上横冲直撞,澳 大利亚海军大摇大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舰频频显身,中国海军偶尔也远航印度洋,加上印度洋是未来各国最重要的能源通 道,因此这让守着印度洋边的印度非常不安。印度军方悄然给印度“蓝水海军”制定了目标:绝对控制印度洋,不允许包括美 国在内的海军染指。台湾“中央社”上周撰文披露,印度全力打造新航母战斗群,其原因是印度的战略决策者认为,“印度洋 为印度之洋,控制印度洋,就能支配印度洋及印度洋周边国家。”

  二是东出太平洋。在完全掌控印度洋的情况下,印度海军试图进而控制从地中海到太平洋区域的战略目标。据英国《 简氏防务周刊》预料,印度海军在2020年时总兵力将达10万人、部署145艘新式舰艇,海军势力将从印度洋延伸至太 平洋中部。

  三是瞄准非洲海岸。印度海军司令梅塔透露,印度海军将在非洲的两个岛国毛里求斯和

马达加斯加建立海军基地,进 一步扩大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以落实印度海军制定的“远海歼敌”战略。目前,印度军方正计划先在位于非洲东海岸的马达 加斯加建立一座海军监听站,尔后再建立海军军事基地。

  四是与美军实现战略互动。印度空军司令不久前表示,印度政治决策层“应该跳出南亚次大陆情结”,将目光投向全 世界。这自然包括军事角度,显然,单凭印度现有的军力和发展潜力,实现军力投射全球化还是有相当困难,但如果借力美军 ,那么印度军力可以很快在世界范围内出现,而这就是印度海军长远的战略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