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运动”牵动法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05 青年参考

  在巴黎街头搭帐篷收容流浪汉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已经在法国持续了近一个月的“帐篷运动”,仍没结束的迹象。目前,又有不少巴黎市民自愿 在这些帐篷里过夜,呼吁政府为街头的流浪汉提供住所。

  

  宿营地还有小厨房

  “帐篷运动”是由法国人奥古斯丁·勒格朗发起的。为使法国政府重视流浪汉问题,勒格朗从2006年12月16 日起便在巴黎的圣马丹运河河畔设置帐篷,供无家可归者居住。此举随即得到多方支持,许多热衷慈善事业的人士纷纷加入, 亮红色的帐篷沿着河畔一字排开,煞是壮观。

  为了把抗议活动持续下去,勒格朗等人还在宿营地设置了能熬粥的小厨房和移动厕所,并派专人清理宿营地的卫生。 整个宿营地秩序井然。勒格朗等人还成立了一个名为“堂吉诃德的孩子们”的组织,表示要以堂吉诃德的精神推动政府解决流 浪汉问题。

  在巴黎的影响下,马赛、尼斯、里尔等法国城市也兴起了“帐篷运动”。

  

  政界高层不敢怠慢

  公众的支持和媒体的关注给法国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007年新年讲话中,要求政府尽快采取 措施“在法律层面上”解决无家可归者的住房问题。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赶紧承诺,要将安置无家可归者的资金增加10倍(目前约合人民币0.72亿元,增加后约合人 民币7.36亿元),彻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此外,政府将立刻采取临时紧急救助措施,在收容站增加2.7万个床位, 为亟需过冬的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让-路易·德勃雷说,议会将在2月份就一项要求政府向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房的法案进行辩论。如 果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那么任何没有地方住的法国公民都可以将政府告上法庭。

  在作出了种种承诺后,法国政府和巴黎市政当局都希望勒格朗等人结束抗议活动,把帐篷撤走。尽管数百顶帐篷秩序 井然,为巴黎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但毕竟使政府脸面无光。勒格朗原本在1月8日同意号召宿营者们撤离,但后来他又改 变了主意。他表示怀疑政府的承诺是否能够落实,要等到政府解决所有无家可归者的住房后,他们才会撤除帐篷。

  

  “帐篷”牵动选情

  “帐篷运动”甚至还牵动到即将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由于“帐篷运动”颇受媒体关注,两名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 ——社会党领导人罗亚尔和右翼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科齐都对流浪汉权益表示关注。如果“帐篷运动”真 的能够像勒格朗希望的那样持续下去并且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那么更加关注民生、提倡社会公平的社会党也就有可能胜出, 罗亚尔当总统的机会也就更大。

  

  相关报道

  有人质疑“帐篷运动”

  在勒格朗等人干得起劲的时候,针对他的批评声开始出现。批评者认为,法国的流浪汉问题并不严重。一份2004 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无家可归的法国人约86000人;而且法国政府自2005年12月起就向部分巴黎的流浪者提供帐篷 ,允许他们在人行道上扎营过夜。因此,批评者认为勒格朗等人的抗议举动是小题大做。

  有意思的是,有些外国人士不远万里赶到巴黎,声援“帐篷运动”。但他们在看到实际情况后很失望。因为他们觉得 ,法国的流浪汉问题没有原来想的那么严重。此外,勒格朗本人是一名喜剧演员,而与他一起领导“堂吉诃德的孩子们”的几 名家人都是演艺界人士,有媒体就批评他们一家“别有用心”,企图借此机会赚取公众眼球,为自己谋利益。

  法国蓝领工人组织也提出了抗议,认为政府在安置流浪汉时,挪用了原本应用于改善他们住房条件的资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