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俄力争将百万海外同胞召回国 首批落户中俄边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31 国际在线

  提示: 新年伊始,俄罗斯启动“同胞计划”:力争5年将100万海外同胞集中到俄境内,普京称不惜一切代价召侨民回国。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是俄罗斯同胞计划出台的直接原因。俄人口专家警告说,如果照目前的递减速度发展下去,到24世纪,俄罗斯民族甚至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俄力争将百万海外同胞召回国首批落户中俄边疆

  俄罗斯概况:1707.54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俄罗斯启动"同胞计划":力争5年将100万海外同胞集中到俄境内

  普京:不惜一切代价召侨民回国

  在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的威胁下,地广人稀的俄罗斯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旨在鼓励海外俄侨重返故土的“同胞计划”,为那些自愿返回俄罗斯的海外侨民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同胞计划”的感召下,首批归国俄侨将于今年3月在与中国接壤的俄远东地区安家落户。

  “同胞计划”出台原因

  俄罗斯民族到24世纪有可能消失

  “同胞计划”的正式名称是“海外俄罗斯同胞移民计划”。2006年6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协助居住在国外的俄罗斯同胞自愿返回俄罗斯的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将“同胞计划”确定了下来。按照这份计划,俄罗斯将在2007至2012年期间,力争召回100万以上的海外俄侨。

  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是俄罗斯“同胞计划”出台的直接原因。近十几年来,俄罗斯人口每年都减少70万至100万,联合国相关机构预测,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50年俄罗斯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总人口将跌破1亿大关。俄人口专家也警告说,如果照目前的递减速度发展下去,到24世纪,俄罗斯民族甚至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此外,“同胞计划”出台的另一个背景,便是海外俄侨生存现状每况愈下的尴尬局面。苏联时期,在其他加盟共和国生活和工作的俄罗斯人,往往可以享受各种成文或者不成文的优惠政策。而如今,这种情况却颠倒了过来:很多居住在海外特别是独联体国家的俄罗斯人的政治和社会地位都受到了冲击。在一些国家,俄罗斯人在求学、就业、工作等方面困难重重,政府机关中的俄罗斯人也逐渐成了被排挤的对象。正因如此,近年来,俄罗斯曾多次因海外侨民利益被侵犯而导致与别国的外交纠纷。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侨务司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居住在海外的俄侨人数大约有3000万,其中,有2000多万居住在独联体国家。除了人口的自然流动之外,历史上数次开发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大移民行动,也是导致大量俄罗斯人移居到国外的原因之一。例如,赫鲁晓夫时期,为了开发哈萨克大草原,曾经从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等地向哈萨克移民300万。

  下一页:“同胞计划”优惠条件

  “同胞计划”安置地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