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油气之争让德国炸了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江燃

  

  上周俄白因油气之争再一次给西欧断了气,幸亏危机不久便得以解决。一年前俄罗斯就曾对乌克兰挥舞过能源大棒, 这次不管两俄之争是假双簧还是真纠纷,反正欧盟对俄罗斯越来越不信任了。

  1月10日和11日的《每日镜报》和《柏林日报》报道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对两俄 提出批评,在关闭油气管道前,无论俄罗斯还是白俄罗斯事先都没有和欧盟协商过。默克尔还抱怨说,信任一而再再而三地遭 到破坏,这样将无法再进行互信合作。她宣布将在2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的会面中,严正提出这一问题。

  这次中断的“友谊”号石油管线,供应着德国石油需求量的1/5,目前德国的油气储备还足够支撑几个月,但尽管 如此,人们对

能源安全的前景还是难以放心。

  1月10日,欧盟委员会作出决定,主张促进核能的扩建,这样将不但有助于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而且有助于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当然,在目前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样做也有经济利益上的考量。

  德国是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本来是坚持放弃核能的,现有的核电站也将按照计划逐步关闭,可这场风波一来,德 国马上陷入了一场争论之中。总理默克尔在德国电视一台上说,片面地依赖于某一个能源供应商的做法是不明智的,“人们必 须考虑的是,关闭核能将要导致的结果是什么?”

  总理的这番话立即遭到了绿党和社民党的批评,环境部长、社民党人伽布利尔对《每日镜报》说,这次俄白油气之争 说明,我们应该降低对能源进口的依赖,但答案正好相反,应该是“节约能源”以及发展“可再生能源”!他主张借这个机会 扩大风能、

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可这也马上引起了争吵,联盟党基民盟的常务代表卡特林娜说,这样做将会 使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进而伤害到所有的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