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世界第一寿星在俄罗斯去世终年132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5:13 中国日报网站
世界第一寿星在俄罗斯去世终年132岁(图)
世界第一寿星拉希多娃终年132岁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1月16日,当今世界最长寿的人萨尔哈特·拉希多娃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杰尔宾特镇无疾而终,终年132岁。

  俄联邦登记的拉希多娃的年龄是132岁,比官方统计公认的世界寿星、115岁的波多黎各人德尔托罗年长17岁。去年12月,官方公认的世界第一寿星、美国人博尔登在116岁时去世。

  拉希多娃的家乡杰尔宾特镇齐季扬村位于高加索地区,旁边是高山和大海,气候宜人,温暖湿润,此处交通不太便利,冬季大雪封山时几乎与外界完全隔绝。齐季扬村以前有180户人家,现在只有10户,大部分人家都搬迁到大城镇去生活,村内居民享受的现代文明成果只有20年前接通的电,不用天然气,也没有其他现代设备。

  在即将年满132周岁的拉希多娃生命的最后时日里,她和村里其他居民一样,从事原始耕作,饲养禽畜,哺养了4头奶牛。她自幼失去父母,没有兄弟姐妹,成年后嫁给一个鳏夫,接受了4个养子和1个养女,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对待他们。丈夫死后她辛苦操持家务,维持全家生计。5个养子女中现在唯一在世的86岁的加吉费季·克里莫夫说:“对我们来说,萨尔哈特是个非常严厉的母亲。”

  去世前不久拉希多娃被接到养子位于达吉斯坦星火镇的家中生活,日前记者采访她时发现,她说话声音变弱,呼吸很困难。她一直抱怨城里空气不好,想回老家生活,但由于年纪太大,身边需要一直有人照顾。去世前她神志非常清醒,还与孙子和曾孙探讨人生问题。她只会说阿塞拜疆语,儿子是她的俄语翻译。她的饮食非常简单,主要是牛奶、鸡蛋,也吃一些鸡肉。拉希多娃一生中从未生病,不吃药,不喝酒,食品全部来自自家菜园和禽畜栏。

二战期间她在敌后抗战,在马哈奇卡拉、卡亚肯特、杰尔宾特地区沿海边挖防坦克堑壕,阻止德军突破里海外走廊防线,当时许多妇女无法承受严寒、饥饿、劳累,先后死去,她却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健康地回到家乡。

  亲戚们说,拉希多娃永远开朗乐观,从不抱怨生活的艰辛、家庭的悲剧和生活的孤单,不久前她还参加村里的节庆活动,翩翩起舞,医生当时对她进行的身体检查结果令人满意。她共有子女、孙子、曾孙62人,他们早已离开故乡到城镇生活,只有她一人坚持在家乡村庄生活。

  在拉希多娃去世的1月16日晚,她还说自己感觉很好,之后躺下睡着了,再也没有醒来。当家人试图叫醒她时,才发现她已经去世,闻讯赶来的急救医生检查之后宣布她已自然死亡,无疾而终。(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