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潘基文访问华盛顿重在加强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伊怀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进行了他上任后首次对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访问。虽然潘基文本人在访问前多次强调此次华盛顿之行是“礼节性”的,没有涉及具体问题的实质性内容,但舆论认为,鉴于联合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这种“礼节性”访问本身其实就是实质性的。特别是在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重创之后,如何进一步修复这种关系,关系到潘基文任内联合国的正常运作。 在一天的访问中,潘基文分别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会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当天下午,潘基文还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阐明了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最关心的问题。潘基文在访问中利用各种场合强调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联合国与美国有着共同的目标;二是在联合国在推进各项工作方面需要美国的支持,这种支持既包括白宫的行政当局也包括国会山的参众两院。

  众所周知,美国是联合国总部的东道国,也是联合国会费的最大分摊国,目前分摊比例占联合国总会费的22%。从联合国成立到冷战结束之前,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总的说来基本上比较稳定的。而冷战结束后,美国变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并奉行单边主义,使它与联合国的矛盾凸显出来,其中胁迫前秘书长加利离职、会费危机和伊拉克战争等较大事件是这种矛盾最生动的写照。美国托欠的会费最高时达到近20亿美元,曾使联合国陷入严重财政危机。

  2003年,美国在得不到联合国支持的情况下,竟然绕过联合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当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公开反对伊拉克战争后,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急转直下。此时恰逢“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案被披露,美国利用这一机会向联合国发难,美国保守派势力操控的舆论将矛头直指安南,甚至在他们的影响下,联合国内部还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弹劾秘书长的风浪。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也于2005年6月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联合国按照美国的要求,在两年内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否则美国将把会费削减一半。

  美国所强调的改革实质上是要按自己的意愿来改造联合国,使之成为为美国全球战略服务的工具。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曾坦言,联合国只是处理全球事务“市场”中的一个竞争者,如果它能够成功地解决问题,美国人就愿意运用它。而如果联合国不能按美国的要求对管理层进行改革,提高效率并铲除腐败,美国就可能会甩开联合国。

  尽管美国不时发难,但联合国作为其他任何机构都无法取代的重要的多边舞台,掌握着巨大的资源,这又使美国不敢真的轻言放弃,而必须认真考虑与之合作。正因为如此,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随着国际政治的风浪而起伏不断。对于这种关系,安南时代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马洛克-布朗去年6月就曾一针见血地揭示道,美国政府近几十年来常把联合国当作一个只有需要时才使用的外交工具,而且在多边外交中往往追求最大利益,不愿做出妥协。

  舆论还注意到,潘基文在此次华盛顿之行中,除了强调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之外,也重申了他的前任安南的观点,即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中,共同面临许多挑战和威胁。这些挑战和威胁是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它多么强大,都无法独自应对的,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