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人民是中苏能源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23:0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喀土穆1月17日电(记者 邵杰):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和苏丹的能源合作,是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方面之一。当地观察家和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中苏能源合作成果显著,而苏丹人民是两国能源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苏丹著名外交问题专家贾法尔·卡拉尔指出,由于长期遭受战乱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苏丹的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在苏丹政府的请求下,中国政府向苏丹伸出援助之手,为苏丹开发石油提供宝贵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使苏丹石油产业迅猛发展。在1999年8月出口第一船原油之后,苏丹迅速从一个石油进口国转变成石油出口国。经过努力,苏丹石油产业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鉴于在石油开发方面取得的成功,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已开始考虑接纳苏丹为成员国。

  石油产业的迅猛发展,首先带动了苏丹国民经济的发展。近5年来,苏丹国民经济增长率每年都达到百分之八以上。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推动了苏丹的政治和解进程。在过去两年中,苏丹政府先后同苏丹南部、西部和东部地区的反政府组织签署了和平协议,使国内形势基本稳定下来。苏丹总统巴希尔一再表示:“中国不仅帮助我们发现了石油,而且由于石油的开发,使我们实现了南部和平。”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商务处参赞郝宏社说,中苏能源合作的成果体现在苏丹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首先,苏丹石油产业已经形成完备体系。中国石油公司帮助建设并投产的3大油田,其产量在全国50万桶原油的日产量中占绝大多数。中苏合作建设的喀土穆炼油厂去年7月完成了二期扩建工程,年处理原油能力达到500万吨,不仅解决了苏丹国内对汽油等成品油的需求,而且有部分成品油出口。此外,中国还帮助苏丹建成了输油管线等石油产业配套设施。

  其次是,中苏能源合作还扩展到其他领域。中国帮助建设的吉利电厂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占苏丹现有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正在建设中的二期工程,其装机容量也将达到20万千瓦,将完全解决苏丹首都喀土穆的电力需求。由中国承建的麦洛维大坝工程,水电设备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2008年底建成后,不仅将解决苏丹全国的供电不足问题,而且还有部分电力出口。

  第三,中苏能源合作大幅度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其中直接就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中苏石油合作公司甲方单位中,中方工作人员仅占百分之十,而苏方工作人员多达百分之九十。在乙方单位中,苏方工作人员所占比率也高达百分之六十五。而石油产业发展所产生的间接就业机会则更加可观。

  第四,中国在帮助苏丹开发能源和矿业的同时,也帮助培训当地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为苏丹的能源和矿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员基础。另外,中国公司还在当地修建公路、医院和供水等配套设施,使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苏丹喀土穆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阿迪勒·赛伊德说,苏中开展能源合作,使双方共同受益,两国之间已经形成了真正的伙伴关系。相信这种伙伴关系今后还将得到不断加强。苏丹经济学家乌萨马·马赫穆德说,苏中能源合作是真正友谊的体现。中国帮助苏丹发展经济,不附加任何条件,也不借机干涉苏丹内政,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榜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