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击落美间谍飞机 内贾德政策遭领袖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美国调兵遣将向海湾增派航母之际,伊朗1月16日宣布击落美军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武斗”的同时,内贾德总统还大力推进外交攻势,又是出访拉美,又是致信沙特阿拉伯国王,同美国争夺沙特的支持。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竟然在国内遭到讨伐,百余名议员,甚至伊朗最高领袖都异口同声地抨击其核政策。

  ***伊朗击落美军间谍飞机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报道,伊朗议员赛义德说,日前,美军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飞越伊朗边境时被击落。

  这名议员没有透露击落美军飞机的具体日期,也没有透露事件详情,只是表示美国时不时地向该地区派出无人侦察机。

  ***美国增派航母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宣布,美国将在海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空母舰和一批爱国者导弹。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指挥官安达尔表示,搭载80架战机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定于1月16日启程,一个月后抵达海湾地区,与已经在那里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汇合。这是美国自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首次在海湾地区部署两艘航母战斗群。安达尔对此表示:“这显示我们决心尽一切所能……劝阻他国不要破坏我国利益。”

  ***俄罗斯向伊朗提供导弹

  美国增派航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月16日则在莫斯科宣布,根据2005年达成的军购合同,俄罗斯已经向伊朗提供了托尔-M1型短程防空导弹。该导弹系统能在低空击落直升机和战斗机,还能拦截巡航导弹等飞行目标。

  伊万诺夫说:“我们正在根据国际法与伊朗发展军事和技术合作,并将继续这样做。如果伊朗希望为其武装力量购买防御性的武器,我强调是防御性的,那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表示:“我们认为,在伊朗继续蔑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之际,这不是向德黑兰政府发出的正确信号。”

  ***伊朗邀请IAEA特使访问核设施

  在有关国家调兵遣将之际,外交活动也并未停止。一名伊朗外交官1月16日说,德黑兰已经邀请不结盟运动和阿拉伯联盟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特使从2月2日到2月6日访问伊朗核设施。

  不结盟运动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名特使表示,他们已经接受了德黑兰的邀请。埃及、古巴和马来西亚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将参加这次对伊朗的访问。三国都是不结盟运动的重要成员。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策部门——35国代表组成的理事会,不结盟运动占有重要地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可能对是否继续向伊朗提供技术支持进行表决。

  外交官们认为,伊朗此举意在显示其核计划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争取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援助问题上的支持。

  ***伊朗总统致信沙特国王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拉拢阿拉伯国家孤立伊朗之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16日宣布,他已经致信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提议双方共同合作,稳定伊拉克局势。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内贾德对沙特卫星电视台说:“我们、沙特和其他邻国能够帮助伊拉克人民巩固他们的政府,维护他们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我已就此致信阿卜杜拉国王,他的答复总体上是积极的。”

  沙特新闻通讯社日前报道说,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在访问沙特时向阿卜杜拉国王递交了一封信件,但报道没有披露信件内容。

  沙特近来对伊朗在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影响日增非常警惕,而美国则敦促沙特利用其与伊拉克逊尼派的关系,促进伊逊尼派与什叶派政府合作。内贾德则表示,美国在伊拉克陷入麻烦,正在寻求脱身之计,同时还希望确保其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利益和霸权。

  对于伊朗核计划,内贾德重申,伊朗愿意对话,但西方国家如果以对话为手段,企图让伊朗接受其不可能接受的东西,他们将认识到那是死路一条。他表示,伊朗人对联合国制裁的影响和美国军事进攻的可能性毫不担心。

  ***伊朗议员责问内贾德

  但是,这位强硬的伊朗总统在国内正面临着日益增多的批评和压力。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伊朗50名议员联名写信,呼吁内贾德到议会回答他们在核问题上的疑问。

  还有大约150名议员也联名写信,指责内贾德应对伊朗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负责,并批评政府没有及时提出财政预算。他们还对内贾德在经济困难之际决定出访拉美提出质疑。

  英国《卫报》1月16日披露,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月把联合国制裁伊朗归咎于内贾德。伊朗新闻媒体已经在公开批评内贾德的核政策,一份报纸甚至警告其对西方国家的对抗战术适得其反。该报在近来的社论中说:“你的言论咄咄逼人……在处理核问题上顽固不化。”

  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警告说,无视联合国的要求只能导致伊朗进一步孤立。(王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