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恐战争开销直逼越战 接近6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网站15日报道,美国发动反恐战争的代价接近越南战争,高达6000亿美元。

  到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时,那场战争已经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所打的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给四任总统留下了阴影,导致5.8万美国人和更多的越南人丧生,以今天的美元计算,美国付出了6600多亿美元的代价。

  伊拉克战争与上述战争相比规模要小得多,并且还没有超出一位总统的任期。但是,其代价已经开始接近历史最高金额,并且伊拉克战争的预算“资金消耗率”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远远高于以往的战争。

  如果美国继续保持目前这样的卷入规模,反恐战争(其中包括在

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海外战线的战争)的代价预期将在明年的某个时间超过美国在越战中的开支。

  迄今为止,在全球反恐战争上花了多少钱,对此众说纷纭。据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统计,迄今已经拨款约4710亿美元。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斯普拉特说,费用更接近5070亿美元。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战争的费用远远超过国会估算的数字。在去年1月发布并在10月修正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哈佛大学教授琳达·比尔姆斯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估算,这场战争的预算和实际费用为2万亿美元。

  比尔姆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国会只计算了现金支出,没有计算战争还未发生时投入的费用,而将来照顾受伤老兵也需要费用。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6日报道,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每月的开支约为10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美国划拨的经费总额将接近6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接近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的水平。

  但目前的战争对经济造成的实际影响却与以往不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现在的经济总量远远超过过去。一些分析人士计算,

二战期间,战争开支差不多占其GDP的30%;1953年,朝鲜战争的开支达到峰值,其费用占GDP的14%;越南战争的开支占GDP的比例约为9%;而目前的战争占美国GDP的比例还不到1%。

  预算分析人士斯坦·科伦德说,美国毫无疑问打得起这场战争。但他指出,这将挪用其他方面的财力。由于美国是通过借款来打这场战争的,因此这笔费用肯定要由下几代人来承担。他说:“这将成为我们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战争之一。”与前几次战争不同,美国在增加军费开支的同时又进行了减税。华盛顿一个智库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科根说:“可以说,在这场战争上花的所有钱都是借来的。而每一分钱最终都是要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