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称亚洲加快经济一体化 美国心有不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法国《回声报》16日发表文章,认为亚洲正在加快经济一体化,美国对此表示不安。

  亚洲决心加快推进自由贸易。15日在菲律宾结束的东盟首脑会议宣布的三件事都围绕这个目标。第一件事是东盟决定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时间从原计划的2020年提前到2015年。

  第二件事是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关系。双方继一年半前对7000多种商品降低关税之后,此次又决定促进服务业的贸易往来,向2015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第三件事更令人震惊,与会16国(东盟十国加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致同意,将来要建立一个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但没有确定具体时间。

  亚洲国家加强经贸合作,虽然这顺应了亚洲区内贸易所占比重日趋增大的现实需要,却也反映出力量平衡关系在这一地区的重组。首先是中国成为核心角色,来自中国的竞争迫使亚洲重组。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成为东南亚国家不可回避的经济伙伴,大多数东盟国家都对中国保持贸易逆差。双方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可以使东盟国家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

  关于建立泛亚自由贸易区一事,中国去年曾经反对把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加进来;但是,日本和新加坡希望这些受西方影响的国家加入以重新平衡整个亚洲。北京最后还是改变了态度,而且最近还开始与印度接近。这说明北京想重新掌控这一地区的重大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东盟与同中国达成协议的内容是,把自由贸易协定扩大到服务领域。以东亚为中心的亚洲区域内经济一体化在加速发展。

  协议签订后,中国将主要促进建设、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市场开放。东盟方面将放宽对金融、通信、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的限制。

  中国和东盟2005年7月起实施了以下调商品关税为中心的自由贸易协定。2006年双边进出口总额为1608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23.4%。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1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在亚洲的低姿态意味着忧虑”。文章摘要如下。

  几天来,在菲律宾宿务一连串的亚洲首脑会议期间,大写首字母和首字母缩写词比比皆是,其中有一个因其缺席而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美利坚合众国。

  东南亚国家联盟与增加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东盟+3”组织以及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东亚首脑会议连续召开的会议表明:美国过度关注中东问题已严重削弱了它在东亚的地位,而此时此刻很多国家正期待美国更多地参与,以制衡中国力量的崛起。

  实际上,中国在主导着有关日程,并受到最大关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概括了这种官方奉承。当东盟宣布与中国达成一项贸易协定时,她说:“我们非常高兴有中国做我们这个地区的老大哥。”

  宿务会议期间所谈论或宣布的内容大多不过是口头上的愿望。可是,这些会议要比美国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更具实质意义。

  世界应当留意令人困惑而且有时自相矛盾的“自由贸易”协议的扩散。这些协议将导致混乱,而且在最坏的情况下还会导致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式。

  东盟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的领导地位,削弱了美国和日本的地位。它还迫使其他国家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在亚洲(特别是与韩国、

马来西亚和泰国)进行的双边贸易谈判处于陷入僵局的危险之中,而布什总统在贸易方面的“快速审批权”不久将到期。

  如果早已中止双边协议的欧盟现在开始进行自己的贸易协议计划,美国在亚洲以及广泛的多边体系中的地位可能进一步受到削弱。

  宿务会议凸显了一个紧迫任务,这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必须取得成功。如果失败,东亚也许会处于比其他地区更有利的地位,而西方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将进一步受到损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