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确实死于胃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9 北京晚报

  

拿破仑确实死于胃癌

  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1821年死于他的流放之所,时年52岁。近200年来,关于拿破仑的死因争论一直经久不息,各种说法争先恐后地冒出来。日前,科学家们称,他们经过研究终于证实了拿破仑的真正死因——死于胃癌晚期,是扩散的癌细胞吞噬了这位风云人物的生命。

  新证胃癌引发出血损伤长10厘米

  科学家的研究详情刊登在《自然临床诊疗肠胃病学与肝病学》杂志1月刊号上。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学者罗伯特·金塔主持了这项关于拿破仑死因的最新研究。

  金塔表示,根据现有的医疗知识、当时的验尸记录、拿破仑的医疗日记、目击者的证词以及拿破仑的家族遗传史,研究者们最终认定夺走拿破仑性命的是由胃癌引起的严重的胃出血。

  金塔和他的同事把拿破仑的胃部损伤与50名良性胃溃疡患者和50名胃癌患者的胃部损伤做了对比。他们认为,拿破仑的胃损伤是癌性的。“损伤面积很大,它从胃部入口一直延续到出口。”

  金塔说,损伤至少有10厘米长,单这尺寸就足以说明它是癌性的。

  原因常年军旅生涯不良饮食习惯

  科学家们表示,尽管拿破仑的父亲也是死于胃癌,拿破仑的胃癌却很可能不是来自遗传,而是由他的军旅生活造成的。

  由于常年在军队里,拿破仑的饮食中最常见的就是含有大量盐的腌制食品,而新鲜蔬菜和水果很少吃到。不良的饮食习惯增大了拿破仑罹患胃癌的风险。

  结论

  即使逃出囚禁也难再有作为

  科学家认为,拿破仑死前不仅罹患胃癌,病情还非常严重,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器官。

  金塔表示:“分析表明,拿破仑已经病得相当重,就算把他释放出来,或者他想出办法逃出圣赫勒拿岛,以他的病情也很难在欧洲历史上有什么作为了。”

  金塔说:“即使是在今天,现有的医疗手段和外科手术已经相当成熟的情况下,像拿破仑这种程度的胃癌,医生们还是没有太多办法,而病人即使经过治疗剩下的时间也不会太多。”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链接

  拿破仑死因曾众说纷纭

  拿破仑戎马一生,却在滑铁卢战役中失败,被流放到小岛,他生命的最后时光几乎无人能够接近他,因此他的死因引发了种种猜测,以下是两种最主要的说法。

  ■死于砒霜中毒说上个世纪,曾经有一个毒药专家经过多年努力从拿破仑的头发上追寻线索,他从拿破仑的头发中发现了含量很高的砷,因此判定拿破仑是死于砒霜中毒。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拿破仑拥护者的支持。他们认为,一旦拿破仑想出办法离开圣赫勒拿岛,欧洲局势将发生很大变化,为了防止拿破仑东山再起,他的政敌们对他下了毒手。

  ■死于医疗事故说在2004年,美国一个病理学家又提出,拿破仑死于庸医导致的灌肠医疗事故。这个旧金山法医检验部的法医病理学家认为,拿破仑生前出现胃部不适及肠痉挛等症状,而治疗他的医生工作热情“过高”,天天用灌肠的方法去缓解,导致拿破仑体内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引起心律失常而亡。

  图为:法国政府一直认为拿破仑死于胃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