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黑色喜剧”大师60年后找到亲哥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3:59 北京晚报

  伊恩·麦克尤恩是英国文坛当前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被称为“黑色喜剧大师”。没想到,这位擅长在小说中描绘离奇古怪故事的小说家,现实生活中也充满了戏剧性。据英国媒体17日披露,麦克尤恩竟然有一位近60年从不知晓互相存在的亲哥哥,两人如今终于重逢。

  据报道,麦克尤恩的这个哥哥名叫戴维·夏普,现年64岁。他一直和自己的养父母生活在一起,而关于自己的身世,夏普只是从养父那里知道他们是“从报纸上”把他领回家的。在20多岁的时候,夏普发现了一张“兜售”自己的报纸。上面有自己的亲生母亲所刊登的收养广告。

  直到年过60岁,夏普才开始想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原来,夏普的生母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一位苏格兰军官坠入情网,而那时她的丈夫正在前线作战。在生下夏普后,她不得已只能在报上刊登广告将孩子送给了别人。后来,罗斯的丈夫战死沙场,罗斯才和自己的情人结婚。6年后,麦克尤恩出生了。

  虽然是亲兄弟,但两个人的命运截然不同。夏普15岁就辍学当了瓦匠。而麦克尤恩的童年则随军人父亲周游世界,最终成为著名的小说家。不过,两人成年后都在牛津居住过,而且离得还不远。现在,兄弟俩正计划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 王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