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伊朗战略冲突加剧滑向失控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09 汉网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伊朗与美国20多年的矛盾早已不是新闻,然而两国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重大事件的动向引人注目,从这些事件或危机透露出的种种迹象表明,伊美两国间的战略冲突加剧,正在滑向失控的边缘。

  战略意图针锋相对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底一致通过决议,对伊朗的核计划与弹道导弹计划予以制裁,这成为过去一年伊朗核危机的顶点。然而,伊朗并没有按国际社会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反而多次增加离心机的数量,以达到工业级别核燃料生产的规模。另外,面对甚嚣尘上的美国和以色列军事打击传闻,伊朗军方反而举行三次大规模军演,其中一次还与美军在海湾的演习“前后脚”举行,针锋相对的意味非常明显。

  其实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伊朗早已积极进行准备。为规避可能的经济制裁风险,伊朗一直计划减少本国在各项对外经贸往来中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就在制裁决议通过前不久,伊朗宣布全部以欧元代替美元来进行外汇结算。

  由于目前的制裁并未伤筋动骨,伊朗对安理会的警告置之不理。美国早已放话,如果伊朗仍拒绝妥协,将推动安理会进一步通过更全面的经济制裁决议,其中不排除掐断伊朗的经济命脉——能源出口。

  作为全球实力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是维护目前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相对稳定。因此,防止破坏美国权威的挑战国家出现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而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仅持强硬态度,还四处放话要和其他美国心中的“问题国家”分享核技术,自然被美国视为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严重威胁。美国副总统切尼日前就表示:“伊朗的领导人不是在玩政治,而是在用伊朗的宗教影响来支持这个国家想扩张的野心。”

  随着伊朗核开发的不断进步,美国不可能容忍出现一个核伊朗。显而易见,由于伊美两国互不信任,在安理会决定对德黑兰当局施加制裁后,双方可回旋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伊拉克问题硬碰硬

  伊美两国的较量还蔓延到伊拉克问题上。在近一个月内,驻伊拉克美军不仅袭击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的领事馆,还两次逮捕其外交人员,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美军一直指责伊朗特工将资金和武器转移到伊拉克,支持伊拉克反美组织并为其提供一种致命的路边简易爆炸装置。随着驻伊拉克美军伤亡不断增加,布什政府面临着空前强大的压力。在日前推出的对伊新政策中,布什严厉警告伊朗“不要继续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国务卿赖斯也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如果伊朗试图破坏美国寻求使伊拉克实现稳定的努力,那么美国决不会坐视不管。

  美国的这两次行动不同寻常。抓捕伊朗外交官,明显是要给伊朗一点“颜色”看看,用实际行动证明美方不是只会唬人的纸老虎。而赖斯日前透露,本次袭击伊朗领馆得到了布什总统的批准,这足以说明美国对伊朗的忍耐已到了极限。伊朗不仅对美方指控严厉驳斥,也以硬碰硬迅速予以实质性的回应。1月16日,伊朗官方宣布前不久击落了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由于伊朗自己都承认美军经常派遣这种侦察机进入伊朗试图搜集情报,因此这次选择击落的时机耐人寻味。

  去年的伊朗专家会议和地方议会选举使属于强硬保守阵营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遭到沉重打击。伊朗人民在投票中支持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很多民众对总统的强硬核外交政策有所不满,并呼吁改善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然而,美国日前在伊拉克两次逮捕伊朗外交人员,使得伊朗民众的歧见迅速消失。记者这两天在德黑兰街头采访发现,无论是反美的强硬派,还是温和派民众,都一致认为,美军的举动“太过分了”。

  外交较量紧锣密鼓

  伊美两国不仅针锋相对地进行激烈较量,还分别到国际社会上寻找盟友。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踏访美国的后院拉美地区,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打造反美大同盟。而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则飞到中东,目的之一是商讨对付伊朗的办法。这两位领导人的一来一往,也标志着这两个敌对国家在新一年里进行新一轮外交较量的开始。

  伊朗和委内瑞拉一直在反美问题上相互支持,这次还共同出资20亿美元成立“反美基金”,使得美国甚感不快。而这两国又都是欧佩克组织成员国,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伊委两国越走越近,也让美国不得不有所顾忌。

  伊朗与美国最近的紧张关系让世界媒体都有了很多想象空间。科威特《阿拉伯时报》日前报道说,布什政府宣布的伊拉克新策略并不包括与叙利亚或伊朗协商的计划,美国有可能会在今年4月之前进攻伊朗,美军将在海上发动袭击,并在海湾所有阿拉伯国家布防爱国者导弹。

  姑且不论该消息的真假,伊美两国的斗争的确已呈现出玩“真刀真枪”的态势,矛盾已经上升到台面上。如果两国一再祭出这种“钢丝绳上跳舞”的危险举动,难保双方未来不会误判形势,擦枪走火。两国关系未来若要避免继续恶化,要看双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克制,能否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了。(记者 徐俨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