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涉嫌受贿面临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24 汉网

  新闻晨报

  就在以色列总审计长批评以色列政府官员过于腐败之后,1月16日,以色列国家公诉人埃兰·申达命令警方对总理奥尔默特涉嫌的受贿案展开刑事调查。

  奥尔默特被怀疑在2005年担任代理财政部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干预以第二大银行国民银行的控股权招标,帮助自己的商人朋友获取利益。

  以色列司法部称,目前掌握的初步证据是他们决定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警方发言人罗森费尔德告诉记者,警方的反诈骗行动小组将负责调查此案,但是他拒绝透露调查所需的时间。

  截至目前,奥尔默特本人还没有就此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他的律师祖海尔在接受采访时称,奥尔默特很希望有机会表明自己的清白。祖海尔说:“我很欢迎司法部的这个决定,这样我们就可以一次性把误会澄清。我们希望调查能够尽快地、有效率地展开,只有这样外界的种种不利言论和批评才会消失。”

  从政约30载,奥尔默特多次被曝出腐败丑闻,但是他却从未被证明有罪。除了上述案件外,他还面临一项有关房地产的指控,有人向有关部门投诉说,总理夫妇涉嫌在2004年以低于市场价约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公寓。

  有分析认为,如果最后被正式起诉,奥尔默特无疑将会以辞职收场。不过这场调查预计将会持续数月才能得出最后结论,在这之后,警方还要将调查报告递交给总检察长办公室,由后者来决定是否起诉总理。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总检察长马祖兹已宣布对此案置身事外以便避嫌,原因是他的妹妹供职于财政部,参与了这家引发争议的国民银行的私有化过程。

  分析人士称,接连曝出的腐败丑闻加上去年7月主导的、备受民众批评的以黎冲突,奥尔默特目前的个人支持率已大幅下滑。以色列上周公布的民意测验显示,他的个人支持率仅为14%。如果此时再次进行选举,赢得胜利的将会是执政的前进党的对手利库德集团。

  希伯来大学的政治系学者哈赞分析说,奥尔默特目前陷入了窘境,“这件事将继续令公众对总理丧失信心。我很抱歉地说,总理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谷底,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是很大。”□万艳(中国日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