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国外风光国内挨批 伊朗经济危机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国外风光访问,但在国内挨批,经济危机加剧,议员“造反”,从而使总统前途难测。

  议员“造反”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国内遭遇强大的反对势力。一些议员抨击他的经济政策,而伊朗最高领袖又默许议员批评他。因此,内贾德的权力地位遭受了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150名议员在一封信上签名,指责内贾德的经济政策造成严重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他们还谴责他在危机日益加剧的时候出访拉美。议员们这次对内贾德的指责是前所未有的。

  这些议员包括很多以前是内贾德原教旨主义盟友的人,显然他们发现内贾德威望降低,现在想与他保持距离。

  议员们还批评内贾德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计划的争论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最高领袖阿亚图拉哈梅内伊曾指示他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

  因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上月联合国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据说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因此怪罪内贾德。

  在对外政策方面,最终权力属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据说哈梅内伊对内贾德的表现非常失望,以至于有时干脆拒绝接见他。

  曾经帮助内贾德组阁的资深议员穆罕默德·礼萨·巴霍纳尔也谴责内贾德的经济政策是“错误的”,并要求他别再指责别人。

  对内贾德的批评越来越强烈,这引起人们的猜测———内贾德的政治前途是否到了末日。一些观察家甚至说他可能会遭弹劾而被赶下台。

  伊朗政治评论员萨哈希兹说:“内贾德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他与最高领袖之间的蜜月也完了。他甚至都难以见到最高领袖。他离下台不远了,现在已经开始倒计时了,或许他都不能完成这四年的任期。”

  出访拉美被指不合时宜

  另据法新社16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最近的拉美之行,遭到国内一家温和派报纸和一些议员的批评,他们指责此行不合时宜。

  改革派的《国民信心报》说:“当赖斯手持伊朗核资料在中东同伊朗的阿拉伯邻国举行会谈时,伊朗总统却在拉丁美洲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大唱赞歌。”

  《国民信心报》针对内贾德发问:“他真的认为查韦斯、科雷亚、奥尔特加这些人能成为伊朗的战略盟友吗?”

  该报说:“可以跟这些持左翼观点的朋友闲谈,但他们对决定我们在安全、政治和经济方面优先考虑的问题没什么用处。我们有自己优先考虑的事情,我们不能指望他们。”

  不过,保守的《使命报》对这次访问持不同看法。该报说:“内贾德出现在美国后院,而且受到盛情款待,这无疑使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朋友们很恼火。”

  但是,保守派议员穆罕默德·霍舍赫雷却说,伊朗正在准备下年度的预算,内贾德这时候出访拉美是“不合适的”,这次预算本来就已经拖后了。

  他说:“总统回来后,议会将让他解释一下为什么选这个时间出访这些国家,以及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进行这样一次访问有什么必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