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摆擂”反对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25 今晚报

  

民主党“摆擂”反对增兵
17日,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中)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左)和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多名美国国会参议员17日宣布就一份反对布什增兵伊拉克的决议案达成一致,预计不久后提交参议院。

  美联社说,这份决议案意味着国会与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次重要对抗,同时也把原本不愿表明立场的共和党议员置于尴尬境地。

  决议案反增兵

  联合起草这份决议案的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以及持反战立场的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查克·哈格尔。

  拜登介绍说,这份决议案明确表示“不支持增兵、不支持更深入的军事参与,要求把美国的使命从前线战斗转移到训练、反恐以及保护伊拉克领土完整方面”。

  此外,决议案还呼吁“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更多地参与到稳定和重建伊拉克事务中去”。

  参议院的民主党领导人预计在当地时间17日正式提交参议院,并定于24日就决议案举行辩论,也就是布什发表国情咨文一天后。

  “我会尽自己所能阻止布什总统的新政策,”共和党参议员哈格尔说,“我认为这(增兵)很危险,也不负责任。”

  美联社说,身为共和党人的哈格尔与民主党人联合推动决议案,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挫折。而在参议院的行动之后,民主党还准备在众议院推动类似反增兵决议案,再次挑战布什的对伊新政策。

  共和党遇尴尬

  对于民主党推动的决议案,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表示,布什“拥有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义务”。即使国会通过决议,他也会继续执行自己的新政策。

  美联社说,虽然议员们提出的决议案不会对布什构成实质约束,但它却把许多此前没有表明对伊政策态度的共和党议员置于尴尬境地:要么跨越党派立场、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布什决裂,要么“效忠”这个并不受欢迎的总统,进而得罪已经厌倦伊战的选民。

  就多方就决议案达成一致后不久,共和党女参议员奥林匹娅·斯诺就表示,她正在考虑支持这一决议案,因为它指明了“正确方向”。

  与此同时,其他共和党人则在酝酿与伊拉克政策相关的“替代”决议案,以对抗民主党发难可能对共和党造成的消极影响。比如,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准备向国会提交的决议案要求确保对美军前线战斗部队的资金支持;而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表示,自己正在考虑起草一份决议案,表达对跨党派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的支持。

  民调:美国“走错方向”

  根据乔治·华盛顿大学17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大约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走向一个“错误方向”,而认为美国“方向正确”的受访者比例已经从去年9月的31%降低到25%。

  法新社援引这份民调结果报道说,28%的受访者将伊拉克问题列为美国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另有14%的人选择美国经济问题。

  当被问及对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看法时,43%的人认为,这完全是一场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投票,而共和党失利的结果则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布什政府“应该改变伊拉克战争的方式”。

  在谈到美国对伊新政策时,美国民众大多数持谨慎态度,只有21%受访者支持在短期内向伊拉克增兵。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