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电费之家"电费"也很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8:10 深圳晚报

      ■建太阳能系统出资10万美元

      ■比普通家庭用电及汽油费用高出很多

      家住新泽西州的迈克尔·斯崔斯基与所有美国人一样,全年依靠电力取暖、制冷,并驱动家电“干活”,其中包括耗电量不小的热浴盆和宽屏电视。不过,斯崔斯基无需再为家庭用电支付公用事业费用,因为身为环保主义者的他已经告别当地电网,投奔太阳能。

      免电费环保一举两得

      路透社17日报道说,现年51岁的斯崔斯基是新泽西州“霍普韦尔工程”的一员。“霍普韦尔工程”经过4年计划和建造,于2006年10月正式启动。该工程旨在推广太阳能应用,缓解化石燃料燃烧带给环境的压力。

      斯崔斯基住宅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绝热性能极佳。他的住宅外观与普通房屋相差无几,但住宅用电全靠附近约1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供给。斯崔斯基有时还利用家中电解装置从水中分解氢气,存放到气罐,以便为氢燃料电池充电,驱动同样环保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夏季,太阳能电池板能为斯崔斯基提供比家庭用电多60%的电力。这时,斯崔斯基会把余电以氢气或氢燃料电池形式储存下来,留待冬季太阳能供给不足时使用。

      太阳能工业协会说,目前美国用电中仅0.1%的电力靠太阳能提供,不过,太阳能产业发展迅速,全美2006年安置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比之前增加了20%,与此同时,电池板的制作费用正在以每年7%的速度递减。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安装费用的降低和研究步伐的加快,太阳能将在今后5至10年间获得大范围推广。

      政府出钱大力支持

      “霍普韦尔工程”耗资近50万美元,其中22.5万美元由新泽西州公用事业管理委员会提供。

      “霍普韦尔工程”还得到了一些设备生产商的资助和技术援助。其中,爱克赛公司捐助了价值5万美元的电池板,俄亥俄州的世伟洛克公司提供了价值2.8万美元的不锈钢管道。

      新泽西州一向倡导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重视环境保护,州内现有太阳能电池板数量仅少于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希望,截至2020年,全州20%的电力可由太阳能提供。

      公用事业管理委员会发言人多亚尔·西德尔说,公用事业管理人员都很支持“霍普韦尔工程”,他们希望这一工程能帮助新泽西州完成能源计划目标。西德尔说:“温室气体造成全球气温升高,而太阳能—氢能居住工程为我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重大机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争议

      花费偏高

      为参与“霍普韦尔工程”,斯崔斯基出资了10万美元。这笔资金与普通家庭在用电和汽油上的花费相比,实在太高。

      不过,斯崔斯基和他的盟友强调,启动“霍普韦尔工程”是为让更多人参与太阳能利用计划,仿建“霍普韦尔工程”。10万美元是初次尝试的费用,人们再建同样工程时所需花费会比现在低许多。

      然而,环保组织“关注的科学家联盟”成员麦钱特·温特沃思说,即便这样,费用还是太高,环保人员如果希望推广工程,就应该“把资金控制到普通人能接受的范围内”。温特沃思还建议,太阳能工程把多余电力出售给电网,为工程赢得资金。

      尽管花费不菲,斯崔斯基和他的环保盟友依然乐在其中。对他们来说,洁净的能源是工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陈立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