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并非死于砒霜毒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8:10 深圳晚报

      ■科学家最新研究证实其死于胃癌晚期

      ■死前癌细胞已扩散到其他器官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1821年死于他的流放之所——大西洋上偏远的圣赫勒拿岛。此后,他的死因一直困惑着科学家。有说法认为他死于健康恶化,也有人认定他被人用砒霜毒害。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认为,拿破仑死于胃癌晚期,是扩散的癌细胞吞噬了这位风云人物的生命。

      A

      找到死因新证

      科学家的研究详情刊登在《自然临床诊疗肠胃病学与肝病学》杂志1月刊号上。

      拿破仑1815年被英国人击败后,流亡到圣赫勒拿岛。1821年,时年52岁的拿破仑逝世。当时的验尸报告认为,拿破仑死于胃癌。不过,科学家1961年在这位独裁者的头发上发现了砷元素,引发拿破仑死于砷中毒,系遭人毒杀的说法。

      这次,科学家结合研究了现代医学知识、验尸报告、拿破仑身体情况备忘录、当时证人证词以及拿破仑家庭医疗记录。他们发现,胃肠出血是拿破仑死亡的直接原因,拿破仑当时已罹患胃癌晚期。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罗伯特·金塔说:“分析表明,就算这位皇帝被释放,或从小岛逃脱,他的(胃癌)晚期情况也将使他无法在欧洲历史舞台上进一步扮演重要角色。”

      B

      溃疡面积太大

      最初验尸报告指出,拿破仑胃部存在两处溃疡损伤:一处是大面积损伤,一处损伤则已穿过胃壁、触及肝脏。

      金塔和他的同事把拿破仑的胃部损伤与50名良性胃溃疡患者和50名胃癌患者的胃部损伤做了对比。他们认为,拿破仑的胃损伤是恶性的。

      “损伤面积很大,它从胃部入口一直延续到出口。”金塔说,“损伤至少有10厘米长,单这尺寸就足以说明它是恶性的。”

      C

      现代医学难治

      科学家认为,拿破仑死前不仅罹患胃癌,病情还非常严重,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器官。

      “即使是病人能得到复杂外科手术治疗和化疗的今天,如果病人的胃癌晚期已经到了拿破仑这种程度,治疗后结果也会很差。”金塔说。他认为,就算拿破仑接受现代医学治疗,他也会在一年内死去。

      D

      饮食习惯所致

      拿破仑的父亲也死于胃癌。不过,科学家认为,拿破仑本人的胃癌并非由遗传因素造成,而极有可能是由胃溃疡造成的细菌感染引起。

      金塔说,由于长时间军事作战的需要,当时的将军和士兵日常饮食通常是盐腌制食物,他们很少食用蔬菜和水果,拿破仑也不例外。这种习惯极大地增加了拿破仑罹患胃癌的风险。(陈立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