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欲将禁止死刑纳入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22:21 华夏时报

  据新华社电 法国政府前日决定向议会提交一份关于修改现行宪法的法案,将禁止死刑条款纳入法国新宪法。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此举是希望在宪法中写明“人的生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神圣不可剥夺的”,法国还将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废除死刑。

  法国宪法规定,修改宪法的法案必须首先得到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批准,然后经全民公决通过才能生效。但议会两院批准修宪法案后,总统也有权不举行全民公决而是召开两院联席会议讨论修宪,如果修宪法案得到联席会议五分之三绝对多数的支持也能生效。希拉克已决定于今春召开议会两院联席会议。

  法国于1981年正式废除了死刑,但是法国各界关于死刑问题的争论并未就此结束,死刑支持者依然众多。死刑存废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也存有争议,据法国官方统计,全世界目前有78个国家存在死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