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量进口中国河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6:10 都市快报

  日本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沙子进口国。据统计,日本每年进口的天然沙为607万吨,其中70%来自中国,而用于混凝土生产的河沙95%是从中国进口。

  日本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离不开高强度的混凝土,这种混凝土对沙料的要求非常高,必须选用颗粒均匀的优质沙。除了建筑用沙外,日本的旅游美化用沙也需要进口。

  近年来,日本的海沙、河沙供应主要依靠海外进口,而且进口数量逐年攀升。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中国天然沙一直是日本沙石供应的主要来源。2005年,日本从中国广东、福建等地进口了180万吨海沙,主要用于建筑施工的混凝土原料。

  筑波产业技术研究所的须腾定久研究员在2006年一次研讨会上曾指出,沙子是一种有限资源,日本沙石完全靠进口很难说能撑多久。

  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