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救努力取得成果 在尼遭绑中国工人全部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8: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中国外交部18日透露,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劫持的5名中国工人已于当地时间17日全部安全获救,身体状况基本正常。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对尼日利亚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表示感谢。

  获释 绑匪把人质交给中国外交官

  当地时间1月5日清晨,5名中国电信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就在社会各界为这5名同胞的生命安全牵肠挂肚了13天后,18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负责人、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宣布了一条令人欣慰的消息:当地时间17日深夜,经过各方艰苦努力,5名中国工人终于得以安全获释。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商务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直对安全营救所有的中国工人充满信心与把握,听到在哈考特(河流州首府)的同事通过电话传来喜讯后,我们全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接下来,我们会把5名中国工人接到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安排好他们的食宿,给他们压压惊,了解具体的情况,然后再谈其他事宜。”

  参与营救的一位核心人员透露:“绑匪们仅仅是图财,没有提出其他的要求。”他说:“最终能成功救援,中间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尼日利亚河流州警方负责人奥巴杜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透露了中国工人获救的细节:“中国人质是在哈考特港一个小码头获释的,劫持者直接把他们交到了中国外交官的手中,整个过程进行得很顺利。”

  由于营救工作涉及某些敏感问题,特别营救小组和尼日利亚警方都表示不便对外透露更多详情。

  经医生初步检查,目前5名工人除了有些疲惫外,身体状况基本正常。

  答谢 公司发信感谢各界关心

  目前,5名工人所属的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已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封感谢信,此信称:“我公司自尼日利亚人质事件发生以来,受到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陆续收到各兄弟单位的致电问候及现场慰问,这里特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5名人质平安获释,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是分不开的,目前5名工人情绪都很稳定,已经与公司驻尼日利亚代表处的人员见了面,并且打电话向家人报了平安,他们是否继续留在尼日利亚工作,要看个人的意愿而定。

  巧合 一名意大利人质同日获释

  几乎在5名中国工人获释的同一时刻,去年12月7日被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扣为人质的意大利人罗伯托·迪亚吉也获释。

  绑架这名人质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在其网站上表示:“释放迪亚吉先生是我们善意表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尼日利亚政府能给予同样善意的回应。”不过,该组织没有释放另外两名意大利人质和一名黎巴嫩人质的打算。尼日利亚政府表示:“谈判正在继续进行中。”

  迪亚吉的妻子告诉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她丈夫与她进行了简短的通话,声称他的健康状况“良好”。

  连线 喜讯传来妻子高兴得哭了

  5名中国人质中,高泽民与李绍富是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村民。为了安抚他们家属的情绪,连日来,仁寿县派出了工作人员长驻在建强村里做安抚工作。

  18日,记者连线了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群。殷玉群说她当天早晨7时接到了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的电话,得知丈夫安全获救,当时她就忍不住哭了。“太高兴了,电话里说人得救了,没事了。”殷玉群说,丈夫被绑架的那段日子,她每天吃饭睡觉都无法安心。

  专家分析 四大因素促使人质安全获释

  就5名中国工人获释一事,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他说,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事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此事以成功获救收场,意义重大,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收获。

  刘教授认为,这次人质获释是一个多方努力的结果。首先,中国外交部和当地使领馆积极协调,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人质得到了解救,事件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其次,尼日利亚政府在这个事情中是负责任的,他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与中方密切合作;第三,尼日利亚当地的部族首领对这件事也非常关心,当地一些有权威的长老发挥了关键作用。

  刘教授分析,人质获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外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媒体的关注能够给当事各方施加压力。

  刘教授还提醒,现在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在外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事件回顾 牵肠挂肚的13天

  当地时间1月5日清晨,5名四川籍电信工人在尼日利亚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卢墨昆德村的住所被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

  1月6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组成的特别营救小组到达河流州首府哈考特,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1月7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约见尼总统奥巴桑乔,希望尼方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安全获释。奥巴桑乔总统表示,他将亲自负责处理此事。同时,埃莫华地区部族领导人承诺全力相助。

  1月8日,绑匪开口索要赎金。

  1月9日,河流州埃莫华地区政府领导人与绑匪展开直接谈判。同一天,四川省派出的营救小组抵达尼日利亚,他们的职责是“代表中国电信作出决策”。

  1月10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继1月6日之后,再次约见尼日利亚警察总监埃因德罗,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人质安全的高度关注,催询营救进展情况。

  1月11日,在菲律宾宿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等活动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与尼日利亚外长乔伊·奥古就营救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事宜通了电话。

  1月18日,中国外交部透露,5名中国工人已于当地时间17日安全获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