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增量美国烟难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哈佛大学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多家大型烟草公司生产的香烟中,尼古丁含量在1998年至2005年间增加了11%,平均每年递增1.6%。

  美国马萨诸塞州自1997年起要求烟草公司每年向州公共卫生处上报其香烟中尼古丁含量。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报告中的数据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剂量”加大

  美联社18日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烟草控制研究计划”负责人格雷戈里·康诺利说,公共卫生学院报告发现的尼古丁增量主要来自生烟叶中的尼古丁增量。

  “或者是他们使用的烟叶类型发生了变化,或者是烟草薄片中添加了更多的尼古丁。”康诺利说。在烟草工业中,为了提高烟草利用率,制造商将破损烟草重新组合,重组后成为片状,称为烟草薄片,用作填充物掺用在烟草中。

  “香烟是精心炮制的毒品投放装置,其设计目的是让‘烟草流行病’永远流行下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主任、马萨诸塞州前任公共卫生专员霍华德·科赫说。

  哈佛大学上述研究报告证实了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处2006年10月发布的另一项研究报告。在6年时间里,公共卫生处检测了100多个品牌香烟中的尼古丁,得出结论认为,各品牌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逐年稳步上升,而高尼古丁含量增加了戒烟难度。

  设计“改进”

  哈佛研究者们说,为增加烟民吸入肺中的尼古丁剂量,烟草生产商增大了香烟中尼古丁的浓度,同时改变香烟设计,使烟民每支烟多吸几口。尼古丁增量在美国4大烟草公司的产品中均存在,而不同种类的香烟,如含薄荷脑型、“浓香”型、“清淡”型、“超清淡”型也都存在尼古丁增量现象。

  “最终结果是产生一种产品,这种产品使人上瘾的潜力变得更大。”哈佛研究报告说。

  美国烟草行业1998年就出资医治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同各州达成协议。此后,美国香烟销售量连续8年下降。烟草税收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烟草销售量创55年新低,比2004年降低4.2%。这一年度降幅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康诺利说,自1998年的协议以来,美国烟草企业没能就尼古丁含量升高警告消费者,而哈佛报告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烟草工业“使人染上烟瘾的追求”究竟有没有发生改变。

  烟商反驳

  康诺利认为,哈佛报告对烟草企业在协议中设法减少青年烟民的承诺提出了质疑。

  “如果烟草工业转而增加产品中尼古丁的含量,那么你可能无法减少孩子吸烟的情况。”康诺利说。

  哈佛报告和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处报告所得结论遭到烟草生产商的反驳。

  美国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说,公司上报的数据显示,“万宝路”牌香烟2006年尼古丁含量等同于1997年的数值。

  公司说,哈佛报告援引的数据反映的是香烟中尼古丁含量的不规则变化,既有上升,也有下降,这些变化无连贯性。公司在吸烟上瘾和危害健康这两点上同意研究者的观点,但“尼古丁含量的相对较小变化可能不会大幅改变香烟的致瘾特性”。

  ·刘浩刘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