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VS马利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布什VS马利基(图)

  1月1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汽车炸弹爆炸现场上空升起浓烟。新华社/法新

  

布什VS马利基(图)

  美国总统布什(左)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见时握手的资料照片。如今两人已经在公开场合相互指责。布什:我感到失望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6日公开谈论对伊拉克政府的不满,包括对近期执行3次死刑的不满。至于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新政策,尤其是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布什更多地给予解释,同时也透出些许对现状的个人挫折感。

  斥责伊官员做事笨拙

  “我感到失望,”布什16日接受公共广播社(PBS)主持人吉姆•莱勒电视专访时直言不讳,“感觉他们(伊拉克政府官员)做事笨拙,特别是对萨达姆•侯赛因行刑”。

  布什所指,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2006年12月30日在绞刑架上遭受言辞羞辱,而他的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本月15日则在行刑过程中身首异处。

  相关消息传出以及电视画面播出后,在全球范围内激发强烈反响,萨达姆所属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族群尤为激愤,指认什叶派阿拉伯人主导的政府和行刑者蓄意报复。

  接续谈论对萨达姆等人行刑的看法,布什称,“这件事向大家传递的基本信息是,‘你看,你们举行了一场审判,给了萨达姆以司法公正,一种萨达姆没有给予其他人的司法公正。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是,对他执行死刑,却看上去像是一场报复性质的仇杀。’”

  表明自己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并无异议、甚至感到“高兴”的同时,布什认定,执行死刑向美国和全世界民众传递了“混乱信息”,加深了人们对伊拉克政府是否抱有结束教派冲突、实现全国和解意愿的“怀疑”。

  困境向马利基表示不满

  如果仅仅是对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下的伊拉克政府不满,或许还不足以让布什公开发表“最严厉评价”。

  布什说,“前些天,我与马利基总理通了话,向他表示了不满。”

  之所以把不满公开化,按照布什的解释,是因为“这件事(对萨达姆执行死刑)让我更为艰难,无法向美国民众推介说,这是一个希望团结国家、走向未来的(伊拉克)政府”。

  继而,他说出了对马利基政府的认识:“这件事清楚地显示,这是一个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成熟的政府。”

  事实上,布什去年11月在约旦与马利基见面,随即宣布后者是领导伊拉克政府的“合适人选”。然而,布什16日承认,人们对“伊拉克团结政府是否是一个严肃的政府”存在疑问。

  此外,美国记者发现一点:自布什宣布对伊新政策以来,马利基本人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伊拉克乱局的大背景下,马利基的处境,影响着布什的处境。

  挫折总统和军队都不满

  谈及民意,布什16日设身处地,向公共广播社电视主持人吉姆•莱勒说:如果民意调查员向他发问,是否认可伊拉克局势,“我会是回答‘不’的人之一,我不认可伊拉克现在发生的事情。”

  之所以要推出新政策,是因为实行原有政策会导致“慢性失败”,而从伊拉克撤出美军则将导致“加速失败”。

  “我对(在伊拉克)取得的进展有一种挫折感,”布什承认。他以一句“大白话”作出总体评估:“毫无疑问,2000年对伊拉克而言是恶心的一年。”

  其实,“挫折感”最为严重者并非布什,而是美军驻伊拉克官兵。一些驻伊美军首次产生疑问:美军是否还可能赢得战争?或者,即使声称赢得了战争,那对伊拉克又意味着什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利基:要枪不要人

  对于美国政府调整后的对伊新政策,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却另有一番打算。17日,他在巴格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其向伊增派2万多兵力,美国不如加快向伊安全部队提供足够的训练和军备。他还说,除了布什所呼吁的继续伊拉克各派别之间的谈判,伊政府应行使国家权力,对教派武装人员展开军事打击。

  要枪不要人

  根据美国和伊拉克制定的新安全政策,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2.15万人,伊拉克安全部队则向首都巴格达地区增派8000至1万兵力,以停

  止每天平均造成1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亡的教派冲突。

  马利基说,如果他的安全部队得到足够训练和军备,有望迅速稳定伊拉克局势,使驻伊美军在接下来的3至6个月内开始撤离。

  “我认为,在3至6个月内,我们对美军的需要会大幅下降,”他说,“前提是,我们的军队得到真正强大的支持。”

  马利基认为,如果美国能够早些给伊拉克军队提供所需的训练和军备,教派冲突不至于如此血腥和持久,很多伊拉克人的生命原本可以挽救。

  先礼后兵

  布什政府一直呼吁,要继续以政治经济谈判方式改善伊拉克安全局势,而武装镇压的方式则要从长计议。然而,马利基17日在访谈中表明的观点却截然相反。

  “我们给了政治解决途径很多机会,”他说,“现在,我们必须使用国家机器对付那些违反法律的人。”

  他发出警告,无论属于逊尼派还是什叶派的教派武装或反美武装,都将遭到镇压,就算是他的政治同盟———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武装组织也不例外,谁都不能超越法律。

  回击布什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马利基17日接受采访时又恢复到他担任总理前“随心所欲”的政治风范。马利基在整个访谈过程中充满自信,似乎想抓住这个机会回应布什政府对他不利的评价。

  此前,布什政府批评马利基坚持尽快对伊前总统实施绞刑,是为了弥补他改善伊安全局势不力的过失。新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发出警告,如果马利基还不能停止伊内部流血冲突,他可能会“丢掉乌纱帽”。

  马利基17日说,美国政府官员这些表述只能“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使恐怖分子“士气大增”,并让他们相信自己已经打败美国政府。“但是我告诉你们,他们并未打败伊拉克政府,”马利基说。

  谈及美国政府最近在中东地区的一系列活动,马利基说,伊拉克政府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不同于美国。但他强调,伊美两国在伊拉克依然有着共同目标:稳定和富裕。换言之,在伊拉克问题上,伊美两国政府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马利基说,在伊拉克取得的成功,是伊拉克政府的成功,也是总统布什和美国政府的成功,反之亦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