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坛大腕都要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8 新闻晚报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涉嫌作伪证一案即将开审,控辩双方在初选陪审团问题上已经开始斗法,就人选展开淘汰与反淘汰的较量。

  18日是陪审团初选的第三天,双方没有按照预定时间确认初选名单。

  “特工门”开局不顺

  挑选陪审团的工作从16日开始,但进展并不顺利,花费时间长于预期。其中部分原因是,被告利比的辩护律师对于陪审团候选人的政治观点大作文章,并以此为由,把一些已经进入初选名单的候选人淘汰。

  “利比案”由著名的“特工门”案引发。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在媒体曝光,在调查过程中,利比被确认为向媒体泄密者之一。利比目前受控罪名是,向调查“特工门”案人员撒谎,没有如实交代与媒体记者谈话涉及普莱姆身份的内容。他还受到妨碍司法公正的指控。

  舆论存在一种普遍看法,认为普莱姆身份遭曝光,是遭到政府报复。其中缘由是,普莱姆的丈夫、美国前大使约瑟夫·威尔逊在媒体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总统布什领导的政府歪曲情报、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误导国民支持政府的开战决定。

  大名单才凑齐25人

  陪审团初选名单的构成是个关键问题。利比打算在庭审中否认检察官的指控,他准备告诉陪审团,他没有说谎,只是由于思考国家安全问题过多,无法精确记忆涉及普莱姆的谈话内容。

  辩护律师认为,如果陪审团成员已经对于利比或切尼心存怀疑,那么将无法得到公正审判。

  法官沃尔顿原本希望,在18日结束时,凑足36名合格的陪审团成员候选人。从上午到当天下午,只有1名候选人获得通过。控辩双方在是否接纳一名供职于中情局的候选人问题上,再次争执不下。截至发稿时,这个名单也只凑出25人。

  初选名单确认后,控辩双方可以以任何理由从大名单中淘汰人,直到选出最后的12名陪审团成员和4名候补成员。

  切尼和赖斯将作证

  按照计划,“利比案”将于下星期正式开庭审理,预计持续4到6星期。对此案来说,引人注目之处还在于,将涉及一长串显赫的名字,许多前、现任政府高官、记者可能作为证人作证,或者在案件中被提及。

  副总统迪克·切尼、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前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都名列其中。

  切尼已经说过,他将作证。作为特工身份泄密事件发生时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可能作证。

  挑选陪审团时的问题,也与这些潜在证人有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