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真人秀引发英印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55 今晚报

  

电视真人秀引发英印风波
英印“歧视”风波的女主角谢蒂
电视真人秀引发英印风波
谢蒂的影迷在印度的波帕尔省举行示威活动

  身处英国电视真人秀《名人老大哥》节目摄像机监视下的印度宝莱坞女星薛芭·谢蒂近日控诉说,她在节目中遭到种族歧视,时常以泪洗面。此言一出,《名人老大哥》收视率一路攀升,各界也随之吵开了锅———3万观众发出投诉、谢蒂影迷示威、节目赞助商中止赞助……

  就连走访印度的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也被事件拖下水,他们不得不出面声明,英国绝对是一个反对任何歧视的“公平国度”。

  风波惊动政界

  《名人老大哥》是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招牌节目《老大哥》的一部分。节目中,参赛名人会与世隔绝生活在一起,电视台的摄像机则全天候监视他们的行动并通过电视台直播。经过观众投票,名人会被逐渐淘汰出局,直到选出最后胜者。

  路透社18日报道说,正在参加这档节目的印度女星、31岁的谢蒂遭到数名参赛者嘲讽,这些人包括在《老大哥》亮相后一炮走红的杰德·古迪、被剥夺后冠的英国小姐丹妮尔·劳德埃以及流行乐队“S Club 7”的前成员乔·奥马拉。

  节目中,古迪取笑谢蒂的口音说:“她应该回家,她连英语都说不好。”古迪还告诉谢蒂:“滚回贫民窟去。”而劳德埃除称谢蒂“是条狗”外,还说印度人拿手吃东西,非常不卫生。奥马拉则说,谢蒂做的鸡太辣又未熟,印度人身型瘦削就是因为吃不熟食物经常生病。

  谢蒂因此数次落泪,她说:“我代表着我的国家,这就是今天的英国吗?这太可怕了。”

  节目的这些内容得到观众关注,《名人老大哥》15日的收视人数为350万,16日增至450万,截至18日晚,这一数字已攀升到550万人。路透社说,许多观众对节目传达信息非常不满,约3万人投诉到传媒监察机构,创下观众投诉的新纪录。

  英财长“灭火”

  针对这次事件,第四频道发表声明说,节目中没有明显针对谢蒂的种族歧视言行。声明认为:“谢蒂和屋内3名英国女性间无疑存在文化和阶级冲突。”第四频道说,电视台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但不认为现在就应该插手其中。

  英国传媒监察机构Ofcom则宣布,他们会就此事展开调查。随后,《名人老大哥》的赞助商、英国最大移动电话连锁店Carphone Ware-house表示,公司将中止对节目的赞助,因为公司不希望它的名字与种族歧视出现任何关联。

  “歧视”风波还惊动英国政界,印度外交部已向英国政府正式表达了不满。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他没有看过这期的《名人老大哥》节目,不能就此置评,不过,“英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

  受“歧视”风波牵连的还有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被看好为英国首相宝座继任人的布朗17日已抵达印度开始为期3天的贸易访问,不过,布朗此行的主旋律似乎已变成捍卫英国形象。由于“歧视”事件在印度引起强烈反响,布朗印度之行的不少时间都花在了平息印度人怒火上。

  “数以千计的英国人打过电话,谴责发生在《老大哥》上的事,说明这点对我很重要,”布朗说,“他们和我一样,决定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那就是我们不希望任何事情影响到英国作为一个公平、富于接纳国家的声誉。”他说,自己谴责任何影响英国国际形象的言行。

  印度反应强烈

  在印度国内,为“歧视”风波大为光火的印度人已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他们还焚烧了《名人老大哥》节目制作方的人像,直到警察将他们驱散。

  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署18日说,如果监察机构调查到《名人老大哥》节目存在种族歧视的证据,这档节目就应该被取消。专员署发言人说:“她(谢蒂)是一名演员,在印度有一定名望。她来到这里是因为受到邀请,我们应该承认这点,并让她受到平等对待。”

  “歧视”风波还让印度媒体针对国内的歧视现象进行反思。一些报纸在谴责这起“歧视”风波的同时指出,印度国内也存在多种偏见,这些问题需要得到正视。

  《印度斯坦时报》举例说,印度人追捧肤色浅的印度女性,对肤色深的女性心存偏见。该报说:“我们也是歧视者,我们如何解释人们偏好皮肤白皙的新娘?”除此以外,阶级偏见在印度也非常严重。《印度快报》说,印度处理这次的“歧视”问题时应该审视本国情况,因为“如果种族歧视在英国社会是一个事实,那偏见也是印度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