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药 涉嫌致命幼儿慎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30 法制晚报

  美疾病防治中心指出——

  感冒药 涉嫌致命幼儿慎用

  北京儿科专家提醒,服药应控制用量,以防过量消炎药伤害孩子肝脏

  近两年里超过1500名婴幼儿出现不良反应其中有3人丧命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出警告

  涉嫌致命 婴幼儿应慎用感冒药

  建议服用之前一定要遵医嘱北京儿科专家提醒服药应控制用量 以防过量消炎药伤害孩子肝脏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最新公布的报告指出,在近两年里,美国有超过1500名婴幼儿出现对感冒或咳嗽药的不良反应被送到急诊室,其中有3人丧命。

  美国卫生官员警告父母,家长如给两岁以下婴幼儿服用感冒药或咳嗽药,务必咨询医生,否则药物副作用可能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导致死亡。

  不良反应可致婴幼儿死亡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专家在今年初调查了近两年1519起送入急诊室的婴幼儿病例,其中针对3名死亡婴幼儿的调查发现,这3名婴幼儿死前都吃过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物,这些婴幼儿都出现了高度的鼻血管收缩,伪麻黄碱高于对两岁至12岁儿童建议用量的14倍。

  因未按医生指导使用药物,这3个小宝宝服药后,血液成分出现严重异常,而这可能正是他们死亡的直接原因。

  一般来说,婴幼儿咳嗽大概会持续2至3天,吃咳嗽药虽能马上见效,对身体却不是一件好事,在强制止咳下,原本人体借分泌物排出细菌、病毒的机制会被破坏,严重者还会引发继发性细菌感染。

  依世界卫生组织对婴幼儿咳嗽的治疗建议,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因肝脏醛糖酸化系统尚未健全,因此并不适合使用含可待因成分的镇咳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提醒说,虽然到现在都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到底多少剂量的感冒药会造成婴幼儿致命的危险,不过也不建议给婴幼儿服用过多的感冒或咳嗽药。文/记者 郭媛丹

  记者连线

  婴幼儿服药应严控用量

  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副院长兼儿科主任段渊博士告诉记者,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提醒非常有必要,儿童用错感冒药会有十分严重的后果。

  婴幼儿服用的感冒药和成人感冒药的成分和剂量有很大不同,如用量过度会加重儿童病情,另一方面过量服用消炎药还会伤害儿童肝脏。文/记者 肖烁

  孩子感冒怎么办?

  让孩子充分休息

  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多喝水,这样可以稀释鼻腔分泌物,容易清理

  喝鸡汤可以提高免疫力,减轻感冒症状

  如果孩子鼻子堵塞,可以将头部稍稍垫高加以缓解

  不要让两岁以下的患儿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