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盘点美军将领伊战重大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新闻周刊》1月22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题为“对高官的指责”的文章,盘点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失误。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大家对伊拉克的乱局多有诟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很少有人会对美国军队提出批评。美国人希望对战场上士兵们所做的牺牲表示敬意。在国会山上和在有线电视新闻访谈节目中相互攻讦的较量过程中,武装部队基本上都躲过去了。

  然而,一些将领并不确定他们应不应该躲过去。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时担任陆军副参谋长的杰克·凯内将军对《新闻周刊》说:“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犯下了错误。难的是怎样从这些错误中接受教训。”

  没有人能比戴维·彼得雷乌斯中将更了解陆军在伊拉克所做的蠢事了。这位驻伊美军的指挥官刚刚被选来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14个月来,彼得雷乌斯监督了陆军用来指导打击反叛活动的新的战地手册的撰写工作。手册说头号错误就是“过于强调杀戮和俘获敌人,而忽视了稳定和接触广大人民”。这一点很好地说明了自从第一颗简易爆炸装置引爆以来美国陆军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

  为了理解彼得雷乌斯所面对的压力以及前往伊拉克的士兵所面临的挑战,我们有必要看看陆军领导层在伊拉克犯下的错误有多么严重。

  问题几乎是很快就来了。在入侵伊拉克前夕,当时的陆军参谋长埃里克·新关预测说入侵需要“大约几十万士兵”。这个提议很快遭到国防部副部长、新保守主义者保罗·沃尔福威茨的嘲笑,认为这是“异想天开”。在入侵伊拉克前几周召开了两次总统与高级指挥官参加的会议。据参加会议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两个人说当时新关并没有把自己的担心说出来。9个月前,当《新闻周刊》问及他是否应该在总统身上多使点劲时,新关回答说:“也许是应该的。”

  从2003年年中开始一直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直到最近被威廉·法伦上将所取代的约翰·阿比扎伊德上将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作为一名阿拉伯裔美国人,他比大多数人都了解一个西方国家占领一个伊斯兰国家时所产生的问题。他警告说占领军至少需要4万人的伊拉克部队才能控制安全局势。可是没有提出太多反对意见的他批准了布什政府战后解散伊拉克军队的错误决定。

  回头来看,陆军在入侵伊拉克后根本就没有制定打击反叛分子的战略,这件事似乎是不可思议的。当彼得雷乌斯的前任乔治·凯西作为联军总司令来到巴格达的司令部时,发现根本就没有打击反叛分子的计划。

  陆军的策划人员并没有忘记成功的闪电战后实施长期占领所面对的风险。战前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安东尼·津尼上将说:“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要去伊拉克,我们将会得到一个破碎的社会。”但是他的接任者汤米·弗兰克斯上将几乎完全关注入侵的过程,基本上忽视了战后的安排。

  当时任陆军副参谋长的杰克·基恩对《新闻周刊》说,弗兰克斯认为被称作第四阶段的战后安排是另一位将军、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领导人杰伊·加纳(不久后被一名文官保罗·布雷默所取代)的责任。基恩直言道:“弗兰克斯大错特错。我认为他做错了,他实际上把第四阶段的事推得一干二净。”

  基恩说:“我觉得有愧,因为我知道陆军根本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一切。”但是基恩也没有公开发出警报。

  在巴格达周边,陆军的手段是“有力的”;它可以使用强大火力和过度的武力。但由于没有接受如何打击反叛分子的训练,第四步兵师师长雷·

奥迪尔诺中将命令他的手下踢开房门,把所有长得像反叛分子的人都抓起来。由于阿布格里卜监狱人满为患,犯人们成为没有经过什么训练、不知所措的狱卒袭击的目标。结果就是美国在伊拉克以及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形象糟糕之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
 
不支持Flash